索達吉堪布|出離心和性格孤僻千萬不要搞錯!

未生厭世出離心,性情孤僻不合群,自他諸現視如敵,此乃放逸之過失。有些人並未生起視三界輪回如火坑的厭世出離心,只是因為性格孤僻,跟誰都合不攏,在任何團體中。

總與眾人格格不入,不管是親友還是其他人,全部視為怨敵來對待,以致誰都不願跟他接觸。這種人天天「閉關」不見人,並不是出離心特別強,只不過是性格太差了,這也是放逸所導致的。

我們作為修行人,不管與佛教團體還是非佛教團體相處,都應該給人一種和睦的氣氛。不要平時呆在屋子裡還好,一接觸人的時候,就露出自己醜陋的一面。出離心和性格孤僻千萬不要搞錯,你到底是跟誰都合不攏呢?還是真正生起了出離心,願意呆在寂靜的地方,厭倦散亂的城市?這個一定要分清楚!

彼違時境之正量,種種行為之過患,皆由未經細觀察,放逸之因所出生。以上講了放逸的諸多過失,有些是時間上沒有掌握,有些是環境上沒有掌握,這些違背時境正量的種種過患,全部是放逸所導致的。

如果是不放逸的人,會時時不離正知正念和智慧,什麼環境、什麼時間、什麼人群,方方面面會考慮得非常周到,他的行為也是如理如法。

我們經常犯的很多錯誤,以及一些不如法的行為,都是心沒有調整好而導致的。平時做任何一件事情時,不管是學佛也好,做世間法也好,應該用自己的智慧來觀察。

有些人的智慧雖然不是很高,但是他比較注意、比較小心,事情往往有成功的機會。因此,人不一定要相當聰明,聰明有時候反而變成糊塗,關鍵是人要老實,反反覆覆地觀察自相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