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

 

大部分的婚姻都是在恩恩怨怨之間,你讓我、我讓你,你傷害我、我傷害你,但是為了家庭、孩子或是自己的面子,還是維持著婚姻。一直到老了以後,吵架的機會才會減少,這是因為年紀已經老了,沒什麼好堅持、沒什麼好吵的了。年輕的時候不吵架、不埋怨,不在背後說壞話,那是很難。

因此,夫妻之間並不完全都是好的感情,也有不好的感情,生活在一起也是會有情緒。譬如在愛情裡彼此會想要佔有對方,有佔有的欲望就會有妒嫉。妒嫉不一定是因為感情裡出現了第三者,有時對方才能比自己好,或某方面表現得很出風頭,都會引發妒嫉心。

除了妒嫉,有時還會有自卑。跟對方相處的時候,感覺自己什麼都不如他,或是對另一半有意無意的露出驕傲、傲慢的態度,傷害了對方的自尊等,類似的傷害在婚姻裡滿多的,但是為了種種原因,都容忍下來了。凡此種種,足以說明在愛情的過程之中,還是會有情緒。

無論是汽車或是機器,都需要潤滑油,而感情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潤滑油。此外,人跟物之間也有感情,譬如說人和狗、貓等寵物之間,或是花草、樹木,只要因喜歡某些東西而想跟它相處,這都是感情!這種感情比較持續、穩定,是支撐生命的一種力量,這也是很好的一種調劑。

沒有感情生活的人,是非常枯燥的。太理性的人什麼都講道理,一副冷冰冰的樣子,跟這種人相處很不舒服。反之,人與人相處時,若覺得自己讓一點沒關係、吃點虧沒關係,因為我喜歡他、我愛他,所以願意為對方奉獻,為對方多吃一點虧,也願意為對方多承擔一些,這就是一種互助、互補。夫妻之間是這樣,親子之間是這樣,甚至於朋友之間也是這樣,那麼,我們與人之間的相處,便不致產生惱人的情緒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