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末法時期也容易成就

 

  現在很多人求解脫都是一種逃避的心態,不應該這樣。修行主要是磨練自己的相續。若是在對境中、在違緣障礙中修行,會更具有挑戰性,更容易突破而成就。

 

  有違緣障礙是好事,不是壞事,若是自己能把握,能轉為道用,就是成就與圓滿的助緣。若是沒有對境,沒有違緣障礙,要磨練心態非常不容易。違緣越多,障礙越多,磨練心態的機會就越多。只要我們能把握自己的心,就不會有真正的違緣障礙。所謂的違緣障礙就是自己的心動了。心裡有障礙了,才是障礙;心裡沒有障礙,一切都不是障礙。

 

  在末法時期,在佛法不太興盛的地方,能夠把握、修持也有難度。但是難度越大,成就越大。修行不是要逃避,而是要以勇敢的心態面對。能夠面對,成就就更快了。

 

  在沒有對境中修和在對境中修是不一樣的,在沒有對境中修一百年,不如在對境中修一剎那,在對境中修成就會更容易、更快速。雖然我們生於末法時期,生於學佛修行的機緣不太成熟的地區,而且佛法也快要隱沒了,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把握,更容易成就。

 

  大家都覺得在清淨的剎土裡或在寂靜處修持,成就會更快、更容易。其實,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不管是在淨土還是在塵土,若是能轉為道用,都是寂靜處。若是心態沒有調整好,心態不清淨,哪裡都不是寂靜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