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終時,應如何發願,方可決定往生?】

問:修顯教淨土者,命終時能否往生,以「願去不願去為斷」之理,已蒙上師開亦。請問命終時,應如何發願,方可決定往生?

答:修顯教淨土者,臨命終時,對於一切事務,不管他亦不理他,亦不問自身四大分離痛苦不痛苦(平時念佛精進者命終時不痛苦)。萬緣放下,一絲不掛;將心團結為一,不使散亂。一心觀想彌陀,求佛接引,如平時失足落海,求人援救;又如頭髮著火,撲救頭燃之心一樣。

更要有堅固往生之自信力——「我自信一定能往生,一定能蒙佛接引!」果能如此發願,無論何人一定往生。如稍存個「恐怕自己功德不大,不能蒙佛接引」之猶豫心、懷疑心,則一念之差,心力散亂,不能往生矣!

學佛恰如打仗之理相同,決心不堅確者,往往功敗垂成;決心堅確、不顧成敗者,終獲最後勝利。命終之頃,正如打仗者,判分勝負最後五分鐘之有決心與無決心耳!

恭錄自 《諾那呼圖克圖法語開示錄》(圓覺宗諾那華藏精舍.金剛贈經會印贈經軌之140)

財團法人圓覺宗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教育基金會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