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的環保莫忘惜福

 

《聯合報》陳秋雲報導

  

聖嚴法師昨天在臺中縣立文化中心談「如何提昇人的品質」,他指出,人要惜福,維持心靈的環保。聖嚴法師還傳授三種念佛方法,定心消煩惱。

  

擁有日本東京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的聖嚴法師,是應《聯合報》與文化建設基金會、中廣公司、中華電視臺舉辦「邁向二十一世紀文化新境界」系列講座,到臺中縣立文化中心演講。

  

以「如何提昇人的品質」為題演講,他以幽默闡釋佛法,得到聽眾陣陣掌聲及會心的笑聲。

  

聖嚴法師擔心若再不反省浪費資源,恐怕基督教所說的「世界末日」,就真的來臨。他說,國人濫用資源造成環境惡質化的情形,比許多先進國家更嚴重。他以朋友的一句話警告說,臺灣再如此下去,會有果報的。他舉例說,有位臺灣旅客在大陸買烤山芋吃,但當地人賣山芋從未以紙包裝,結果被臺灣客罵說「野蠻」。聖嚴法師要聽眾思考,山芋從摘到烤,都是經由人用手抓取,難道用紙包著賣就有多乾淨了,到底誰是野蠻?誰是傻子呢?

  

聖嚴法師說,他在美、日停留時,經常看到人在街頭收集舊家具送給救世軍濟助貧戶,但是在臺灣卻常看到舊物被當垃圾燒毀。

  

聖嚴法師認為,惜福是人人做得到的,要學佛的心態及儀態,表現在生活上,從物質環保做到維持心靈衛生,不貪念不奢求,才能得到清淨安寧及心理平衡,令社會和諧有歡喜。

 

他還當場教授三種念佛法:

1.平常無事隨時隨地念佛;

2.遇到逆境煩惱時,但求心安念佛;

3.遇到順境時,以感謝心念佛。那就可以消除心中怒氣及欲念等。

 

(一九九二年一月十二日《聯合報》第六版刊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