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了、供了、念了,捐了,怎麼一點用都沒有呢?

文:達真堪布

社會上有很多這樣的人,言行不如法,然後還埋怨:「我也拜了、供了、念了,也捐錢了,怎麼一點用都沒有呢,是不是菩薩不保佑我,是不是沒有所謂的護法神?」開始懷疑,開始埋怨。沒有智慧的人就是這樣。其實,不是菩薩不保護你,不是菩薩不想救度你,主要是你沒有德行,自己的言行不如法導致的,菩薩無能為力,沒有辦法救度你。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里有一個公案:有個人修單堅護法,真修成了,可以和護法面對面交流。這個人很窮,是個乞丐,他多次求單堅護法賜予他點福報或給他點利益。但單堅護法一直沒有給他什麼。有一次,單堅護法告訴他,明天可以賜予他悉地,明天他可以得到利益。第二天,他去要飯,依然沒得到什麼。晚上單堅護法又來了,他很不高興地對單堅護法說:「你不是說今天會賜給我悉地嗎?可我什麼也沒得到啊?」單堅護法跟他說:「你今天要飯的時候,碗里不是有一塊肥肉嗎?那就是我賜予你的悉地」。乞丐說:「這叫悉地啊?」單堅護法說:「是的,沒有辦法,你沒有福報,這也是我今天特地賜予你的,不然你連這個都得不到。」

可見,這些善神護法不是不保護你,菩薩不是不救度你,是沒有辦法。單堅護法是很厲害的一尊護法,到那個時候也只有那麼點能力,也沒有別的辦法。通過這個公案,我們可以了知:如果自己沒有德行,善神護法沒有辦法保護,菩薩沒有辦法救度。

所以,我們不能懷疑,更不能埋怨啊!佛菩薩永遠是慈悲的,善神護法也不可能不保護你。但若是你造業太嚴重或福報窮盡的時候,佛菩薩也沒有辦法救你,善神護法也沒有辦法保護你。

儘管在論中講「善神護法離你而去,或拋棄你」,其實不是善神護法離開,而是因為自己行為太惡劣了,所造的惡業太嚴重了,所以他們沒有辦法給予保護。就像剛才說的,在公共場所里請人吃飯一樣,那不是他們呆的地方,呆不住了,沒有辦法。但是,很多人就是懷疑、埋怨,然後又造業了。

濁時眾生福報淺。平時行為不善巧,
受彼報應當了知,汝應莫作諸惡行。

「濁時眾生福報淺,平時行為不善巧」:現在是五濁惡世,眾生福報都很淺薄。這是第一個原因。平時自己的行為不如法,這是第二個原因。所以,要怨就怨自己,要恨就恨自己,不能怨這些天尊護法。

「受彼報應當了知,汝應莫作諸惡行」:這是報應。知道這些道理以後,不應該再造這些惡業。做人不要這麼差。

自己力所能及地行善積德,就可以改變命運,轉變這樣的局面,這是唯一的辦法。

士夫多數望自身,集聚一切勝福德,
然不了知無其根,如同瘠地播種子。

大多數人希望自己能集一切福德、功德於一身。誰不願意財富圓滿?誰不願意有超人的知識、功德?但是,始終得不到,始終不具備。再努力也無法獲得,再怎麼做也不具備。這是什麼原因?自己的人品不行,自己的根基不行。

此處又用比喻來說明:如同在荒涼貧瘠的沙漠上播種子,即使種子再好,再勤奮,最終也不可能有所收穫。因為田地不行。同樣,如果人品不行,即使再努力,表面上做得再如法,也不行。

現在有些人裝得很像樣,也算很努力,最終卻大失所望,根本不可能成功。為什麼?因為人品不行,根基不行,所以積累不了福德,更積累不了功德,沒有別的原因。

所以,最好積累功德,積累善根,把人做好,嚴格地要求自己在今生今世做一個好人,盡量把人做好。若是這樣,福德自然就會圓滿,功德也自然就會圓滿,一切利樂當下圓滿。否則,真得很難。

現在我們已經了知了這些道理。從今天開始,大家應該做一個智者,找問題的根,從根上去解決問題,這是最好的做法,是一種智慧的做法。

擁有智慧福德者,自然具足諸功德,
若具功德則諸天,不求亦將自然聚。

什麼是智慧?有分辨善惡和取捨善惡的能力,這叫智慧。什麼是福德?財富不是福,法福才是福;知識不是福,智慧才是福。有福德的人,自然會具足諸多功德。

其實,智福和德慧是相輔相成的。若具有真正的福德,肯定也會具有智慧;若具有真正的智慧,肯定也會具有福德,這二者是雙運的,也可以說是一體的。沒有智慧的福報不叫福報,沒有福德的智慧也不叫智慧。其實,所謂的福德就是一種善巧方便,有福報肯定有智慧,有智慧肯定有福報。這樣,即有福報又有智慧,其他的功德自然就會圓滿,即使你不去祈求,諸天尊也會自然而然的聚集在你的身邊保護你。若是沒有這些功德,這些天尊不會來,也不會保護你。


供養鬼神,能給你免災難嗎?

夢參老和尚

如果你捨了佛、法、僧三寶,你能夠再找一個幫助你的、能夠救度一切眾生的天魔外道,能有嗎?恐怕沒有。

有很多人在道教裡面,求鬼神,供養很多神。那些鬼神他自己的障礙都很多,他自己沒解脫,障礙重重的。鬼神也害怕,並不是鬼神不怕啊,鬼神畏懼心理也很重啊,連玉皇大帝都會害怕啊。

所有諸天人都恐懼啊,當五衰相現了,他恐怖得不得了。當他要死了,他自己都知道的,花冠萎靡、自己厭離、身上出一種臭汗,過去的一切都沒有了,他的眷屬都離開了。他知道要死了,非常恐怖,他的瞋恨心、煩惱特別重。

有些鬼神的瞋恨心比我們還重,這些鬼神就包括羅剎。羅剎過去因為持五戒、行十善,他才能夠生到天,他的福報是跟天人、跟帝釋諸天一樣的,只是他的瞋恨心特別重,所以他墮入羅剎道。但是他們自助都不暇,你們要是有點什麼災難了,就給他燒香啊、殺只雞啊,他能給你免難嗎?只有皈依三寶。否則的話,你自己的輪回永遠止息不了,六道輪回永遠止息不了,業障越來越增長,所以必須皈依三寶。

我們懂得這種道理,就知道為什麼要皈依三寶。我們都有朋友、親戚、六親眷屬,你要勸他們說,有一位老法師說,你受過三皈依,進了佛門,你就得解脫了。他說,為什麼要皈依啊?你就把我講的給他講一下。有善根的人一聽,還有這麼深的道理——我要皈依。

皈依之後,我們經常說怎麼樣受持、怎麼樣修,這也是個問題。受了三皈依,你開始修,這就要受戒了。三皈依本身就是戒,你另外受的殺、盜、淫、妄、酒叫五戒,三皈依本身就是戒。

皈依佛、法、僧,就不能皈依天魔外道,一切的鬼神邪說都不能皈依了。還有,你受了三皈依,成了佛弟子,不能惱害眾生,這點特別注意。不能惱害眾生,經常佈施眾生歡喜,給他們快樂,不讓他們由我身上生煩惱,這是第二點。你再不能跟外道一塊兒住,因為剛受完三皈依,你的道力不堅定,你不要跟邪魔外道一塊兒住,你住了恐怕會退失道心。

這三種戒律,你失掉一種,三皈依戒體失掉了,就等於破了戒,破了戒,三皈依沒有了。這不像菩薩戒,三皈依隨受還可以隨失。在你受三皈依的時候,你的心裡頭必定有一個堅定的信心,有個希求心。要是半信半疑,你不要受,你得不到利益的,必須有堅定的信心。


地獄中之鬼神,多疑心重!

地獄也有鬼神,那就是十殿閻羅及一切地獄之中,掌管地獄的鬼王及其僚屬,其王稱為「閻羅王」。佛經中有說「琰魔法王」,即是閻羅王,因他的職務為勸善懲惡的判官,故名為法王。在藥師經古跡記上說:「閻羅王曉悟罪人,止眾惡故,雖鬼界攝,亦名法王。」宇宙之內,有陰冥法界,專管惡業的,就是這些鬼王。雖為鬼王,亦皆靈妙不可測度,故亦稱之為神。這些鬼神,屬於鬼趣,但職司掌管地獄道的事。

慧琳音義載:「爛魔是梵語,鬼趣之名也。其義翻譯為平等王,乃公平治罪的意思。為地獄之總司,專管眾生生死罪福的事,主守八熱地獄、八寒地獄及諸小地獄,役使鬼卒於五趣中,追攝罪人,捶考治罪,決斷善惡,日夜忙碌,沒有休息的時候。」提起閻羅總司,真是神通廣大,不但下屬有千千萬萬小王,亦有若干有名的鬼使,如黑白無常,以及生、老、病、死刑罰等。在長阿含經裏說:「黑白無常,率同獄卒,將諸人犯,拘提到案,跪在閻王之前,王責之日:『我曾派遣老、病、死三使,時刻誡汝,但汝何以不自覺知?』」又有閻羅天子,掌管大海底東北沃礁石下的叫喚大地獄,還有十六誅心小地獄。凡犯鬼照過孽鏡後,有牛頭馬面即差鬼卒押送大地獄細查,再發入誅心十六小地獄受苦,期滿又轉解到閻羅第六殿查對;如有他罪,再轉入其他地獄受其刑罰。閻羅中又有雙王之說,經云:「昔有兄及妹,皆作地獄王,兄治男事,妹理女事。」凡入地獄一切犯罪的人,均不自知其過,於苦不忍時,竟抗拒獄卒,閻羅乃示其罪過,犯者知之,即願意安受其罪,故閻羅又名「諍息」。

閻羅王還有個閻羅王國,全是專住閻羅王的地方,亦等於人間的法官訓練所。住在那裡的閻羅王們,有的很莊嚴,具有大威德,而受諸富樂,亦很自在,如在天上;有的沒有福報,亦常饑餓,面貌醜陋難看。閻羅王的法庭,叫公判庭。

十殿閻王經上說:「大城四面,周圍鐵牆,四方開鐵門,左右有檀茶幢,上安人頭形,人頭的雙眼,能見人間萬事萬物,如見掌中之果。公判庭的兩邊,右懸黑閣天女幢,左懸泰山府君幢。左神記惡,形如羅剎,常隨不離,悉記大小過惡;右君記善,形如吉祥,常隨不離,雖微善亦皆錄。此左右二神,名叫雙童,審判閻羅,攜簿推問亡人,算計所作善惡,作為開釋或判罪的依據。」

藥師經上說:「然諸有情,有俱生神,隨其所作、若罪若福,皆具書之,盡持授與琰魔法王,爾時彼王推問其人,計算所作,隨其罪福,而處斷之……彼琰魔王,主領世間名籍之記,若諸有情(人類)不孝五逆,破辱三寶,壞君臣法,毀於信戒,琰魔法王,隨罪輕重,考而罰之。」作惡之人,不但死後墮入地獄,受其審判,定諸苦報;即在生之時,亦會作出惡夢。

藥師經上說:「然彼自身,臥在本處,見琰魔使,引其神識(靈魂),至于琰魔法王之前。」

幽冥法界之事,亦如人間之法庭審判及監獄治罪一樣,詳不勝書,舉其概略,使世人認識地獄道之鬼神而已。至於他們的生活方式與飲食,與人間全不相同,希世人不可自作迷愚,以人間的飲食及人間請客方式,去祭拜地獄中之鬼神,及人死後在地獄中受罪的鬼犯。

比如說:在世間監獄受刑的犯人,服刑未滿期之前,獄官尚不能放他自由出入,何況地獄幽冥,執行刑罰更為嚴格百千萬倍,焉能有大開鬼門關釋放鬼犯來到陽世,接受世人宴請好兄弟吃拜拜酒肉之理耶?既然如此,迷信拜拜,不是浪費是什麼?

況且地獄中之鬼神,多疑心重,世人不祭拜祂,倒也安然無事;若世人一祭拜祂,祂不但不來受你一餐祭拜之請,反而起了疑心,認為你請他的這家人,又做了什麼新的過惡犯罪之事。人們的惡事,新舊都會被祂查出,本來已經遺忘了的事,就因拜拜時的拜託之詞,顯出貪心,而引起執法鬼神的注意,這回倒要拿你去地府治罪了。

因地獄道的鬼神,是幽冥的法官,主管因果報應,絕不貪污,請祂的酒肉不食,燒給牠的紙錢也不受,唯恐落得貪污之名,知法犯法,罪加一等,打入無間地獄,連鬼神的資格都會失去了。每當世人殺生拜拜請地獄中的鬼神時,正是鬼神建功升官晉祿的大好機會。希望世人,不要自投羅網,自入罪獄,縱或你沒有舊罪,即因殺生拜拜的新發事件,殺生之罪,亦在陰冥的罪過簿上,新記了一筆,豈不是反而不美嗎?

地獄的閻羅王,不但是掌理審判及治罪之事,亦司勸善改過之事。在我們世間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不但在娑婆度化眾生,有時還要入地獄去度化眾生,比如傳教的法師,到人間的監獄去教化一樣。故妙法蓮華經普門品上說:若有眾生應以鬼王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鬼王身而為說法。還有一位發大願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地藏王菩薩,也經常在地獄度化眾生。

要到地獄有兩種方式能去,一是業力,因眾生犯了罪業之力而必去;另一種就是菩薩發了要到地獄去度眾生的願力才能去。但是,世人千萬別錯以為這些菩薩是鬼神,而把他們當做鬼神看待,或者也殺生拜拜,那罪過仍是屬於你自己的,菩薩雖然大慈大悲,也救不了你們。


切莫賄賂鬼神的心態

一般來講,學佛的人,上供和下施這兩樣都非常重要,不可以偏向一樣。下施就是施食,有些人一直做施食,天天跟鬼接觸,但沒有上供,沒有修陽剛之氣的經典,他就會越修越氣場很弱。所以施食一法,是非常莊重,同時也是非常謹慎的。第一,施食時,要懷著慈悲,又要有威嚴。許多在家人做施食,沒有威嚴,自己陽氣不足,念念咒,布施點東西,當然鬼道很歡喜,也能給你帶來一些利益。但那不是修道的根本。修行很不容易,有些人越修,結果跟鬼神打成一片。鬼神畢竟屬於陰氣,人屬於陽氣,太接觸了,對人陽氣有損傷,身體就不好。

像很多做超度的,放焰口,以這個作為職業的,身體都不好。自己陽氣不足,想超度鬼神來賺錢,結果身體就差了。我看現在修鬼道的,講鬼的比較多。人要慈悲與鬼,同時不要求。有些人求事業,物質滿足,自己私慾那麼重,然後要求於鬼神,這根本就成了交易,而不是修道。

根據這個偏差,我就提出了,天神,修仙的看法。仙,只要代表是清淨,欲望很小,光明,慈悲心具足。你要感召到厲害的天神,在天上有職位的這些護法,是不容易的。首先天神福報大,智慧廣,人間帝王的福報都不如天神福報的一毛。那他憑什麼護持你?要感召天神來護持的,首先要持戒很好,悲心深切,同時很清淨心,天神才會來護持。天神來時,周圍的磁場就是光明的,鬼來時,周圍磁場是陰的,感覺陰氣重重。

對待天神和鬼道,修道人態度是不同的。天神,是上供,早上是天神吃飯時間。鬼道,是要下施,就是那些東西布施給他們,讓他們離苦,不是求於他們。切莫不要只滿足自己世俗的欲望而已。但一般人世俗欲望過重,雖然也行善,但一般都是大力鬼神來護法,而不是天神。

佛門的超度,包括放焰口等,都是行一個儀軌法則來。但現在很多人慾望太重,拼命燒紙錢,拿很多吃的下施給鬼道,或者燒紙的房子,這些都不好。徒增鬼道的欲望而已。人要修道,就要減少世俗欲望,否則你欲望很重,死後也是為鬼也。那豈不是辜負了好的佛法。

佛法的根本在於熄滅貪嗔痴,勤修戒定慧,是要成佛做祖,要往陽氣足的一道去。不是搞的得自己陰氣重重。像有些跳神的,為什麼不好,他天天跟鬼道接觸。楞嚴經講,有一種鬼叫傳送鬼,就是傳遞一些信息,他也有一些神通,也能做一些善事。但你只要欲望重,執著,死後也一定入鬼道,只是有福報的鬼而已。而那些沒有行善的人,是沒有福報的鬼。

像民間很多祭祀,超度鬼神,有一定小作用,但不可以迷戀。過去的怨結是要化解,同時,很重要的就是要修出光明的磁場。我們對天道有誤解。佛法講的六道中的天道,天是有天身,沒有天福和天權。相當於有這個天人的身體,但沒有天的福報和權利。所以容易墮落。但有天權的,是不容易墮落的。天神福報大,最主要的是欲望小,清淨心。有些人福報大,欲望也大,一般是地居天來的。像城隍土地來投胎的。但福報大,而欲望小,又愛慕修道的,有些是天神下凡來,只要看他貪嗔痴重不重的原因。

修行很不容易,貪著世俗的物,欲望越重,你想到天的清淨果位是很難的。天人一般就是世俗欲望很小,吃的,住的,穿的,都很小。所以修福報很不容易。不修又是沒有福報,修又最容易偏掉。那要怎麼辦?念金剛經,還有法華經,這兩部經能解決這個問題。不管是超度,解冤釋結上,還是在降低自己欲望上,要多念這兩部經。

你知道,現在人做事,努力奮鬥,受的是什麼的驅使?其實是世俗貪慾的驅使,總覺得自己不夠,錢財不夠,享受不夠。人是要努力,但發現你越努力,怎麼胃口越大,欲望越重,這就要反省了。那就要回歸,要念金剛經和法華經。

人的幸福感來自心神的穩定。道家有講,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欲靜而欲牽之。我們現在心動盪得很厲害,看起來在培福報,其實是在膨脹欲望而已。心靜不下來。你看,你能靜下來,打打坐,回歸自然嗎?很難,因為欲望太重,牽引著人。

一般佛教是講要有欲望來度人,但萬事一定講究中道。太過了,就顯得很世俗,俗氣。所以要念念回歸起來。心要安定下來,不要像趕集一樣。

 

佛弟子應如何處理和鬼神的關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