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旺朗吉堪布:如何思維地獄苦?

 

修學者,雖知有地獄苦,然徒知無益。須深刻思維,心生感動,有如親歷地獄,身受其苦。非只思地獄苦如是,思他苦亦然。

 

思地獄苦時,想我臨終如睡,中陰如夢,取地獄身如夢中醒。

 

想如夢取中陰身,有四大分離苦。地大分離時,見大地崩裂,土塊紛飛而來擊我。水大分離時,見大海翻騰驚濤坌湧而來溺我。火大分離時,見劫火熾然,狂煙烈焰而來燒我。風大分離時,見劫風吹動,震天撼地而來蕩我。斯時我之身心,受苦至劇,瞥見焰摩王,及諸鬼怪,逼令我投銅鐵熾然,可怖險處。

 

忽如夢醒,而受生為大熱地獄有情。倘取身微小,其苦尚小,而我身大如山,倘取身堅固,尚可掙扎,而我身脆弱,不任支持。諸惡鬼獄卒,以刀劍斫我,槍矛刺我,烊銅灌口,鐵烙燒身。碎以鐵椎,煮以湯鑊,旋磨中轉,大火中燒。乃至寸寸臠割,節節支解。凡此諸苦,使是暫時,尚可忍痛領受;無如地獄壽命,歷千百億萬年,長期受苦,真到難堪。

 

又想受生為大寒地獄有情,見大地悉是寒冰,我身受冰塊皺裂,血肉狼藉,如紅蓮花,歷受諸大寒苦。大略如熱地獄所受,惟此寒彼熱,為相微有不同耳。

 

次思餓鬼道,此中夏季,雖月亦熱如大火,冬季,雖日亦寒過層冰。夏熱冬寒二苦俱受,此中有情,賦形顛倒,非止一次。或頭下腳上,胸後背前,軀幹膨亨,質同枯木,頭大如斗,喉細於針,鬼母一日產五百子,有繁殖苦。饑渴如焚,喉中出火,終日奔走覓食,得世間糞穢膿血,則嗅而食之,然往往被大力鬼神攫奪,點滴不得入口,有饑渴苦。

 

復思畜生道,以水族數量為最多,強吞弱,大噬小。其餘如愚癡、寒熱、鞭撻等苦。世問所見,可以類推,此不必述。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