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趁早遠離這類人!

導讀
一個人要行得穩、走得遠、飛得高,就得慎交友、結好伴,讓自己的圈子「如入蘭室」,神清氣爽。

朋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社會關係之一,伴我們走過風風雨雨。一生之中,識人無數,如果能結友一群,是幸事。對於佛弟子來說,是否交朋友越多越好呢?不不不!!佛弟子遇到這類人請早點遠離。

遠離自稱「有神通」的人

有一種人神神叨叨的,今天說自己與諸佛菩薩已經連上線了,菩薩附體加持力滿滿;明天說自己能知曉世人的前世輪迴中的身份。還竟然有人自稱開了天眼,附會企業家馬雲前世是大善人因救了螞蟻,此世創立螞蟻金融發家致富信口拈來,說得有鼻子有眼……如果遇到這種自稱有神通的人,請儘早遠離。

神通,是一種常人想不到的超能力,擁有這種能力你可以為所欲為而絲毫無阻。但如果沒有修為與定力,這種為所欲為很容易變成你為惡的武器。所以佛教雖講神通,但並不鼓勵世人修神通。因為神通對眾生的解脫,幫助不大,反而讓人容易心生貪婪而作惡。

正神通對眾生的解脫,毫無不大,要想解脫,唯一的辦法是清凈身口意三業,沒有別的可能。如果一個修行者不去關心身口意的清凈,卻對神通感興趣,豈不是南轅北轍?

遠離「惡知識」

佛教中有「善知識」,他們不一定是學識淵博,但他們能規勸、鼓勵、幫助人向善,將人指引到善道中去,這類人我們要多去親近。

有善知識,就有惡知識。有些人邪知邪見,行為不端,貪瞋痴慢疑具足,非常傲慢,說那些相似法說得頭頭是道,讓人破壞佛的清凈律儀;有些人整天跟你介紹大師,讓你算命改變運勢;有些人傳播邪法,讓你急功近利迷失自我;有些人帶你為惡,黃賭毒樣樣沾邊;……如果遇到這類人,請遠離。

這類惡知識,壞得很,因為他們破壞人的法身慧命,當我們修為不夠時,我們很容易被邪見染污,被不好的東西帶偏,從而走錯了路,遇惡請遠離。

遠離「四惡人」

佛說受戒居士要遠離四類大惡人:

一者,樂說他過;二者,樂說邪見
三者,口軟心惡;四者,少作多說

如果遇見整天眼睛盯著別人看,每天咋咋呼呼以說人身上過錯為樂趣,嚴於律人寬於待己為尺度,請遠離;如果遇見滿嘴邪門歪道、旁門異端,以謗佛非佛為八卦戲說的人,請遠離;如果遇到口甜如蜜,心狠如蛇蠍的人,請遠離;如果遇見處處邀功,少做多說的人,請遠離……

其實不僅僅是受戒居士,一般的佛弟子在交友過程中也可以適當考慮你是否要遠離這四類人。

朋友一生一起走
修行路上
佛弟子交友還需謹慎
該遠離的早點遠離
於修行於己皆益


是菩薩?還是魔?通過這兩點來判斷

宣化上人

你要是想認識,是真的、是假的?是不是菩薩,還是魔?你就可以在這個地方來看。

第一,看看他有沒有淫慾心;第二,看他有沒有貪慾心。這個貪是貪財,他若又貪財又騙色,這個就不是真的了。

怎麼貪財?好像他就說:「哦!現在大劫就臨頭了,這個世界就沒有了,原子彈就要在什麼地方爆炸了,氫氣彈又要在什麼地方發生了。」

就講這些個令人恐怖的事情,完了怎麼樣子呢?結果他的目的就是要你給他錢。

你要知道,他若是有這種的情形,他就是放光動地,有什麼特異情形,你也可以不相信他,因為他有貪心。若沒有貪心,這就是真的;有貪心,就是假的。我現在告訴你們這一個最實際的測驗辦法。

這不是指這一個人,而是這一班聽法的人,太愚痴了,心生疑惑,認為:「哦!這是真菩薩了,他能教我坐寶蓮華,變成紫金光色。」

你自己想一想,你坐著寶蓮華,變紫金光色,是不是真的呢?這根本是假的,你是一個凡夫,怎麼會有這樣境界呢?這如果不是魔王來愚弄你,那麼菩薩做什麼要現這種境界呢?他貪圖你什麼?

你們要記得,受戒之後,不要信這種迷信的境界;這個說法的人,無論有什麼大神通,你要觀察他。

要是有貪心,到處斂財,或者有淫慾心,那就不是真的,就是假的;他若沒有淫慾心,沒有這種貪心,對你沒有什麼企圖,那就是真的。他破佛律儀,這就是假的。

什麼是菩薩化現的,什麼是魔化現的,不容易分。因為魔也有那種的神通,也可以變化,那麼你怎麼知道他是魔呢?

你就在他有淫慾心、沒有淫慾心上分別;在他有貪心、沒有貪心上分別,就在這個地方分別。


佛陀開示十種維護善緣的妙法,太實用了!

以智慧選擇朋友至為重要,如何以智慧維護友誼,使善緣常住,同樣重要。佛陀所言「尊敬有德者」,就是在告訴我們:友誼之根基在於德行。德行具足者,自然內心會生慈悲,唯有慈悲心性,才會在接人待物中生出磁性。世人皆知當近君子而遠小人,為人若是無德,則眾生皆避之唯恐不及,如是者又何談善緣友誼?所以,維護友誼的一條準則便是:朋友之間須當以道義為重,一如做人不可無德。世間有些人為所謂義氣而行違法亂紀之事,此為愚痴,絕非正道。

而把友誼建立於功利基礎上,如此友誼,也不能長久。真朋友之間可以甘苦與共,我們從朋友處所得愉悅快樂,正是緣自內心的真誠。而德行之所以能創造友誼、保持友誼,是因為具德者內心有責任感、真誠無私。朋友之間以德相交,便能燃出友誼的光焰,溫暖人心,光芒四射。

在《佛說孛經抄》里,佛陀告知我們十種維護友情的方法,開示交友之道:朋友之間應該關心愛護,慈悲容忍。

一者「遠別不忘」。朋友雖因種種原因分開,天各一方,但彼此之間不可相忘,此正是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二者「相見歡喜」。與朋友相見,當以歡喜心共享快樂,如此快樂會得到加倍;而傾聽朋友訴說不快,給予安慰,更可以分擔對方痛苦,使其身心安穩,此為布施歡喜。而我們自身也須注意,盡量不要把憂愁或痛苦等負面情緒帶給朋友,使其身心不寧。

三者「美味相呼」。若有美食,要與朋友一起分享。若是朋友遠在他方,則心中不妨觀想:如此美味,已遍布十方,與法界所有朋友共享,同得妙味。

四者「過言忍之」。眾生習性不同,朋友之間亦是如此,相處日久,難免會有摩擦。當朋友心情不好,出言莽撞時,我們應盡量容忍,切不可回以惡言,在忍讓之餘,更應良言相勸,釋其心結。

五者「聞善加歡」。聽到或看到他人行善,我們不應該心生嫉妒,出言譏嘲,而應歡喜讚歎,隨喜功德,如此成就他人善心,也是在莊嚴自身。

六者「見惡忠諫」。當朋友造作惡行,應直言相諫,勸其回頭,切不可置若罔聞,任其沉淪。雖忠言逆耳,一時或有誤解,但真正的朋友終會彼此心意通達,而冰釋前嫌,心存感激。

七者「難為能為」。此為「代人之勞,成人之美」,只要於朋友真正有益,即使事情艱難,也要儘力為之。

八者「不相傳私」。正所謂閑談莫論是非,朋友相處,應相互影響以正知正見,口中所言皆為善語,且不可口吐綺語,蜚短流長。

九者「急事為解」。患難之中最見真情,當朋友遭逢危難,我們應該挺身而出,鼎力相助,為其分憂,化解困難,相助於危難之中。

十者「貧賤不棄」。朋友相交是緣,友誼發乎於心,豈可以貧富貴賤論之!

世尊為我們開示了上述十種維護善緣的妙法,我們只要依教奉行,自然會增加內心的包容性與外在的親和力,更可廣開智慧,使自己成為朋友的善知識。這樣友誼會越來越深厚,不因日久淡薄,不因時勢轉移,如是,生生世世,乃至盡未來際都是善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