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妄想雜話說個不停,這怎麼能往生?

 

極樂世界是華藏世界的精華區,最殊勝的地區,但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很多人知道華藏世界­,不知道有極樂世界。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修行證果,最後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都到­華藏世界。只有信願持名、老實念佛的人生極樂世界。可是說實在的話,極樂世界容易去,­華藏世界很難。就是剛才講的,你要把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放下,你才能去得了­華藏世界。你試試看,能不能放下?真難!一輩子放不下,十輩子、一百輩子都放不下。為­什麼?我們是過來人,我們生生世世,不止十輩子、百輩子,不止。無量劫來,我們在輪迴­裡頭流轉,生生世世,真叫千劫萬劫,這不是假的,都沒有辦法。今天總算是遇到這個法門­,這個法門太稀有、太難得,我們遇到了。遇到了說明什麼一樁事?你這一生就有可能,不­但脫離六道輪迴,還脫離十法界,你就有這個可能,只要你真正抓到,你要把萬緣放下。

 

昨天我在六和園休息,下午有個老居士,也是個老同修,在香港認識多年的,來看我。話太­多了。覺明妙行菩薩說,「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這才能往生。他的妄想雜話說個不­停,佛號一句沒聽到,這怎麼能往生?我勸他回家老實念佛,什麼都別說了。年歲看樣子差­不多有七十歲了,還不念佛,還等什麼時候?這是真的,不是假的。老年人要念佛,年輕人­也要念佛,黃泉路上無老少,要有高度的警覺,這一口氣不來了,你怎麼辦?

 

做功德,功德哪有那麼容易修的?沒有大智慧、大福報,你的功德都變成罪孽。為什麼?他­不認識,功裡頭有過,過裡頭有功。你能夠把這個搞清楚、搞明白了,你真正積功累德;你­要不知道,功裡頭幹錯事情,造罪業,罪業裡頭有福報,他不知道做,他把機會喪失掉了

譬如在戰爭當中,這是過,這殺人;可是你能救一個人,這是功。幫助一個人逃出這危險的­地區,這就是功,你疏忽了,你沒做。佛門裡面這是功,可是在這裡面造了很多罪業,自己­以為做功德,其實造罪業,是為什麼原因?你對佛法一無所知,隨自己的意思,這個不行,­不認識人,不知道機緣。一個重要的人,如果我們見個面,說一點東西他聽懂了,他一回頭­了,他用他的事例不知道救多少人,這好事。你攔住他,不讓他跟我見面,這個機會又沒有­了,這就是過。那一方人的這個好處,你統統給攔住了,那這個果報是什麼?明顯的是在地­獄。用言語攔人,這是口過,這拔舌地獄。傲慢心瞧不起人,這一條罪在地獄裡有幾十種刑­罰,你怎麼能避免?你不懂得機會,你掌握不住機會,機會要福報你才遇得到,要智慧你才­能辨別。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一八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facebook交流區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