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法印___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佛親口說,涅槃超越邊見。

當所有的邊見耗盡,那就是涅槃的經驗。

我來舉個例子,這個故事取自《三摩地王經》。

有位女子很想生小孩,她在夢中夢見自己懷孕,生了小孩,非常高興,後來小孩死了,她又感到悲傷。

當她夢醒的時候,快樂和悲傷失去了參照點,二者都不存在了,於是她從這兩種邊見中解脫。

 

 

可是如同我先前所講的,要從邊見中解脫並不容易,所以我們畫了很多像是極樂世界、蓮花等的圖畫。這些畫有很重要的作用,我們需要它。

《阿彌陀經》對於蓮花淨土就有非常詳細的描述。

有兩種輪迴和兩種涅槃。

一種是真的輪迴和真的涅槃,還有一種是我們所研讀或我們所想、所談的輪迴和涅槃。

我們大部分佛教徒從來沒有一分鐘想要捨棄真實的輪迴,我們很努力要去除的是書本上讀到的輪迴。

我們試著去獲取的是假涅槃,因為真正的涅槃,我們根本還不了解。

所以你應該以佛教徒的身份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想要獲得證悟?

 

 

從情緒的角度說,真正的涅槃聽起來像是全然無趣的狀態。

如果你問我想不想要獲得證悟,情緒上我會說 “不想”。

這並不是因為我有慈悲心,為了幫助眾生而想住於輪回,跟這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是因為想看世界杯足球賽,想看精彩的懸疑片,所以不想獲得證悟。

如果我證悟了,那就沒有懸疑的存在,因為我全知全能,總能知道結果。所以你們現在了解證悟會是何種情況。

就是不再有時間的概念,時間的極端消失了,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

事實上這代表全知,下次世界杯的所有相關事情——比賽結果、參賽球員等——我完全知道,這有何樂趣可言?一點點無明讓我們有很多的樂趣。

第四個見地叫做——涅槃超越邊見。 我想跟昨天一開始所談的作個結合,我們的目標是樂趣,涅槃就是佛教版本的樂趣。

從佛教的觀點來說,只要你有二元分別的心,你就沒有樂趣。

佛教徒的說法是,當你超越邊見,那就是究竟的樂趣。

可是 “樂趣” 這個詞,只是我現在為了方便而是用的廣告騙局而已,如果我說涅槃是個非常無趣的地方,你們還想去嗎?我必須要讓人們對涅槃有興趣才行。

總之,我是想說,證悟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概念。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