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懷瑾如是說

 

東漢的時候,光武帝的同學嚴子陵…漢光武劉秀當了皇帝,他不同意,也不反對,所以躲了起來…逃隱在浙江桐廬,垂釣於富春江上,漢光武當時為了找這位朋友,下命令,天下到處找;後來有人在桐廬縣看到一個反穿皮襖釣魚的人,才找到嚴子陵。…

 

漢光武叫他做官,怎麼樣他都不幹。皇帝說,我們今天晚上兩個睡一床,還是同學。所以睡到半夜,嚴子陵故意把腿放到皇帝肚子上,把他壓住來睡。漢光武動都不敢動,表示我不擺皇帝架子,我們兩個還是同學,你總要來幫忙我嘛,第二天還是不幫走了。

 

這是嚴子陵,歷史上都說他高,到了清朝有人說他不高。有個讀書人考功名,經過嚴子陵的釣台,就題了一首詩:

 

君為名利隱,吾為名利來。

羞見先生面,夜半過釣台。

 

你啊,為了逃名當隱士,我為考功名而來,因此我沒有臉看見你,只好半夜溜過了你的釣台。袁子才(袁枚)在他的《隨園詩話》上再三讚歎這首詩好。可是有人提出相反意見,認為嚴子陵一點都不值錢,這個隱士是假的,有一首詩說:

 

一襲羊裘便有心,虛名傳誦到如今。

當時若著蓑衣去,煙水茫茫何處尋?

 

他說你把皮袍反過來穿,分明是告訴大家你在這裡。歷史上,大家都說你高明,是隱士,我看你沽名釣譽,故意宣揚。你如果真想當隱士,當時規規矩矩穿個蓑衣去,煙水茫茫,何處去找你呢?

 

有人引用陸放翁的詩,講隱士哲學,他對於隱士思想推崇得很高。

 

志士棲山恨不深,人知已是負初心。

不須更說嚴光輩,直自巢由錯到今。

 

真的有志做個高人隱士,不求功名富貴,應該是入山唯恐不深,不會在這個世俗中;還在這個十一層樓講《莊子》,那都是為了賺錢,不是高士!像嚴子陵一樣,讓一般人知道是隱士,已經與開始的動機不符了,辜負最初的誠心。大家何必批評嚴子陵呢?從上古隱士巢父、許由,已經一直錯到現在了。

 

(節自《莊子諵譁》)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