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之所以能成佛,就是不斷地捨命救護眾生
妙祥法師

  那就是如來,慈悲即如來嘛。我們修啥?我們修的就是如來。所以現在我們得定的目的,也是為了修這個慈悲心。內境、外境都要修,內外實際上是一個。有時候我們就得有慈悲心,來不斷地修證內裡慈悲心,最後讓心裡真正地生起這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那才能真正地慈悲。

  但是在沒達到之前,我們就要往這條路上靠。只有不斷地修慈悲,將來才會有一個慈悲的因緣。所以說,佛千生萬劫都是不斷地捨命救護眾生。佛捨身飼虎,佛有一世是個王子,看見老虎要死了,最後就毫不猶豫地把腦袋扎破了,那時才二十多歲,告訴父母他要喂虎。他父母就瞅著他把頭扎破去喂虎,把血流在老虎那塊兒。

  佛之所以能成佛,就是不斷地捨命救護眾生。我們現在就是這樣,可能這幾位師父還不太清楚,咱們在本溪山上的時候,都是怎麼樣去救護眾生呢?那一車一車的木頭刮了皮,發現有蟲子的馬上就得包好。有時候一根木頭棒子那都是居士花很多錢給買來的,就是准備冬天燒火用的,最後沒辦法,就成捆成捆地往山上扛,干嗎?去扔掉,因為那裡有蟲子,不能用。每一個樹枝都要仔細檢查,都不允許有蟲子。而且就為了挑蟲子,有的時候一頭午才挑一個能燒火的樹枝。大部分都有蟲子,有蟲子就放生。寧可沒吃的、凍著,也不肯去損害蟲子,就是那樣,年年那樣,不是一年、兩年的,所以在那兒閉關才能閉得住。你要是傷害眾生,別說三年了,你三個月就得走,因為那地方不歡迎你。所以你想叫眾生歡迎你,想有大的定力,想成道業,首先就得從愛護眾生做起。

  雖然我們在修道,付出很多的努力,而且我們現在還有很多的要求和修行的方式,還有很多的很遠的路程要走,但是一旦眾生需要的時候,我們怎麼辦?一只鴿子有需要的時候,我們能不能為一只鴿子去捨命?這是額外提的問題,和這個師父提的沒有什麼關系了,我就順便說一下。我們怎麼辦?過去有個修行人為了救只雞,把兩個耳朵割下來,給要殺雞的那個人。我們要遇到那種情況怎麼辦?這都是個問題。

  所以我們修行,特別是你想成就,一定時時做好這種犧牲自己的准備。我的看法就是:准備犧牲自己,捨骨、捨肉、捨腦髓、捨自己生命來救護眾生。你得常常地思惟,處處得作這種想。如果沒有這種想,我們正確的思惟不會現前,而且眾生也不會擁護你,這是我的體會。

  為什麼有很多的眾生,特別對咱這個僧團比較愛護?因為我們不斷地愛護眾生,和這個有關系。特別我們行腳的時候,路上有死老鼠我們都掩埋,有時候一張眾生皮,我們都掩埋。因為一切眾生都是前世父母、未來佛,既然老鼠是你的父母,你忍不忍心叫你父母的皮在大道上任人腳踏車軋,風吹雨打?父母的屍骨能不能不收?

  我們設身想一想,既然你能承認這句話,你就得去做去,如果不承認這句話,那沒辦法。我們承認的話,不管什麼時間,我們都要努力去做。

  選自《二〇〇二年五月十五為僧眾開示》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