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讓仁波切:修行不是表演

現在很流行禪修打坐,在大城市裡,由於各種瑜伽課程熱的推廣,打坐已經成為一種休閑潮流。

從世間的角度講,這種有些娛樂化的打坐,有休閑的性質,也有個人的雅興在裡面,有時候也帶著一點對禪修的歡喜。

但是,如果你想通過禪修來調伏自己的心,想在修行的路上走得遠一些,當你開始坐上觀修的時候,就需要嚴格地按照次第去實修。

如果你坐在那裡看似在打坐,姿勢擺的也很漂亮,可是心不在那裡,儘管你可能掌握了毗盧七支坐法的要點,也不容易得到利益。

有的人打坐,只要一會兒沒有人看他,沒有人關注他,就會心猿意馬,很快就坐不住了。他會覺得自己打坐的姿勢這麼漂亮,沒有人欣賞真是太可惜了。更有甚者,居然為了博得別人的誇讚,自己隨意創造新的動作,手舞足蹈,不惜扭曲原有的修法,自己卻認為這樣非常優雅!

還有的時候,有的人愛手持念珠念念有詞,故作優雅,當眾走來走去,時不時還要側目看看有沒有人注意到他。就這樣左顧右盼,心理根本不可能安住下來,甚至連自己在念什麼都給忘記了。

確實,你撥動念珠,打坐的姿勢看上去擺得比很多人都要專業,你也確實在這方面下了一些功夫。但是,用念珠也好,打坐也好,這些固然是修行的時候需要的,但是如果你僅僅是做做樣子,把自己當成電影明星一樣,大擺各種姿勢,目的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許,這樣的心態就有太多造作的成分了。

當你把修行變成了擺弄姿勢,以此得到世俗的溢美之詞,你的心也就跟著迷失了,姿勢擺的再好,對修行也不會有實際意義。

如果你沒有無別的悲心和無緣的智慧,打坐不過是擺個樣子給旁人看罷了,帶著這種心態去修法,很難有大的收穫。修行的目的,並不是你一個人的表演,而是為所有眾生消除痛苦帶來歡樂。缺乏正見的修行,心裡生不起出離心、菩提心,只會浪費自己的時間。


佛教:渡人,渡心,渡自己

生命就像一條無盡的長河,你是過河人,但也是擺渡者。何為渡人?何為渡己?每一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定義,不計較,不抱怨給人指明前進的方向就是渡人,幫助別人放下內心的煩惱憂愁也是渡人,溫暖別人的心也是渡人。

渡人就是渡自己應該如何去理解?是的,渡人者自渡之,自渡者天渡之。當你能容忍別人的缺點時候其實也就是在容忍你自己的缺陷,成就別人就是在默默地為自己積福成就自己。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真心真意對待別人也一定會真心真意被他人對待,每一個人的運氣都是會不斷的流轉的,你給予別人多少的愛和關愛早晚都會回歸到自己的身上,受惠的還是你自己,當你在雨中能為別人撐起一把傘的時候,日後在你需要的時候一定也有人會為你撐起一片天,當別人陷入困境時記得拉人一把,當別人傷心難過時候,不要吝嗇你的關心,渡化他人心就是溫暖自己。

渡人就是渡心,渡心就是渡己,何為渡心?渡心就是把想不開的事情慢慢想開,看不透的人慢慢放下,解不開的結學會看淡,不念過去不畏將來,不亂於心不困於情。讓不可能的事情別佔據你太多時間,讓不可能的事情煙消雲散,讓該走的人安安靜靜的走,不該煩惱的事情別去想,不該做的事不去做,在塵世紛擾的人間保持一種心態,積極客觀安靜隨緣。人生是一場漫長的旅程,我們永遠無法預知將會發生什麼,但我們可以始終保持一顆安靜淡然的心。

人生是一場修行,渡人就是渡己,渡己就是渡心,而生活最終會怎樣,全看我們自己如何去渡。以歡喜心過生活,自然成就歡喜人生。渡人靠心,渡己靠耐力,用心待人自然會被人用心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