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法與末法是個人心理狀態的變化
果證法師

  現在很多的修行人,會歎息說現在是末法世代,佛法衰弱,修道很難。末法我們通常用時間來界定,是佛陀入滅1500年後。

  其實佛法本無生滅,它是宇宙的真理,本來存在沒有變化。實際上我們常說的正法、像法、末法是指人的心理狀態,也就是指當下大多數眾生的善根福德而言。在佛陀的那個時代,大多數人的欲望特別小,吃飽飯睡好覺就很知足了,所以很容易證道。隨著物質文明的豐富,人的欲望開始增長,人類的各種欲望開始膨脹了,就會影響修行,證道就會困難,這就是像法。

  那麼,到了現在這個時代,物質文明得到了飛速發展,人類在欲望中不能自拔。這時候講佛陀的教法,會沖擊到人類的欲望,所以人類就很難接受佛陀的教法。因為物質文明的飛速發展,是離不開人類強大不善欲的推動。所以,欲望已經完全覆蓋了我們的清淨本性,貪欲在推動著所謂的人類文明。

  但是,在任何時代,並不是完全的正法與末法。因為正法與末法是人心的狀態,是眾生個人的福德善根而定,非佛法本身。如佛陀時代的城東老母,與佛同住卻不能聽聞正法,因為她個人的根基不夠,對於她來說雖生在正法,卻是末法。近代與現代也有很多高僧大德,如虛雲長老雖生在末法,卻能捨欲割愛持戒修道,成就解脫而成一代祖師。因為他的福德善根深厚,所以長老雖生在末法,卻是正法。

  所以,正法與末法,是根據個人的福德深淺與內心欲望大小而定。如果我們能讓欲望回歸到沒有的狀態,現在的時代仍然是一個正法的時代。只是人內心的欲望黑暗與光明而已,佛法的本身是沒有半點變化。所以正法與末法是我們個人心理狀態的變化,佛法的本身不存在正法和末法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