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老法師:心地正大光明的人能見佛光

佛告訴我們,餓鬼道見不到光,還能看一點,就像黃昏一樣,像滿天的雲彩一樣,雲彩把太陽遮住了,還是有一點光線,不是很亮,若有若無。 鬼道就是這種情形,它還能見。

但是地獄道就完全黑暗了。 地獄道看什麼光? 火光,那個火是燒身體的。所謂“八寒”、“八熱”,“八熱”裡頭有光,“八寒”裡頭沒有光,那是冰凍。這是物理現象,是從心理生的。

心地光明,就能夠跟佛光相應;心地不光明,欺騙自己,欺騙別人,他怎麼會有光?!他怎麼能見到佛光?!

那我們就曉得,心地正大光明的人能見佛光,有,歷史上有記載,真有這種人,常常見到,真修行人就更多。但是他們見到了他不說,為什麼不說? 不能說。為什麼不能說?別人懷疑,招惹毀謗,你說你見到,為什麼我沒有見到、他也沒見到? 說你妖言惑眾,不但你沒有幫助他,你還陷害他,他毀謗聖賢罪過很重,所以不說,不說是愛護眾生,不讓他造業,道理在此地,不是隱瞞,不是欺騙。

教你一種方法你好好修,修到清淨心現前你就見到了,所以這是講的時節因緣。

 

文摘恭錄《二零一四大經科註》第二九O集 2015年11月30日 講於台灣台南極樂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