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不可拿僧寶開玩笑

佛、法、僧三寶,名雖有三,然體性同一。一切佛像為佛寶,一切經卷為法寶,一切出家比丘(尼)為僧寶。唯此三寶能流傳、維持佛法於後世。

僧人傳承佛陀衣缽,在這個沒有佛住世的年代,僧人替佛教化眾生,是人天之師。穿上僧衣,就代表著佛法不衰,無論是弘法利生的菩薩僧,還是尚未有較高修持的普通僧眾,理應受到眾生的敬重。

昔日大鵬金翅鳥以龍為食,龍向佛陀求助,佛陀授賜龍族一件舊袈裟,分成寸縷,每條龍角系一縷袈裟線,大鵬金翅鳥就無法食龍。穿上袈裟僧衣,代表的就是佛法,無上功德,不可褻瀆。

現在年輕人,不知是深淺,無故造作身口意三罪,任意褻瀆三寶,特別是對僧寶猶加誹謗,因為僧人多是深居簡出,衣著又與世人明顯不同,所以年輕人常常拿僧人開玩笑,不知僧人代表的就是佛法,這都是直接誹謗佛法,罪惡最為深重。

加之港台影視劇有關僧人的情節的演繹,由於導演編劇缺乏對佛法和僧人的了解,往往是胡編亂造。這些都導致了年輕人學著拿僧人開玩笑。動輒「老衲師太」,下流褻語,肆無忌憚的出口傷人。不知汝等一出口,直指成千上萬的僧寶大眾,你知道有多少得道高僧?有多少菩薩再來?恐怕汝等的罪業,等到果報成熟時,絕不會像說說網絡玩笑那樣輕鬆自在了!

更有甚者,會點PS技術,就拿僧人開低俗的玩笑,把正常的僧人生活照片,P成低俗的、不堪入目的情形,實質暴露的恰恰是自己內心的肮髒和猥瑣。正人君子絕不會捧你的場,招感的是未來的地獄惡果!

對於僧眾,一定要生恭敬心,恭敬僧眾就是恭敬三寶。即便僧眾當中,有不如法的僧人,我們也不可因噎廢食,以偏概全。我們恭敬的是三寶,摒棄不如法的思想和行為,這就足夠了。對於無論是信與不信,端正自己的心念絕不會有錯。堂堂正正做人,你未來走的路也是光明磊落。心理陰暗猥瑣,走的路也不會平平坦坦,不是誰在懲罰,萬法由心造,自作自受而已。


被現代人「整慘了」的和尚

赤裸裸的戲謔

用什麼方法整的?答:文藝作品。

大家看看,最近這些年來的文藝作品,無論是小說、電影、電視劇、戲劇、歌曲等等,當中凡是有關和尚的內容,有幾處是「稍微像樣」的?也無論男、女、老、幼,所有人從這些文藝作品當中看到的和尚,不但比「變形金剛」還要變形,而且已經扭曲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茲列舉如下:

1.打打殺殺的和尚:從普通的僧人一直到寺院的方丈、大師、長老,所有的和尚都不念經、不拜佛、不修行,更不會講經說法,而是整天都在為了一本「武功秘笈」打來打去,爭奪不休。甚至不惜跑幾百幾千里路去參加江湖聚會、尋仇覓恨。這些和尚們隨時隨地手裡都提著棍棒刀槍十八般兵器,就連披著袈裟,年高老邁的方丈、大師都是一副「胸中埋藏著深仇大恨」的模樣!怪哉!

2.抓妖捉鬼的和尚:一邊嘴裡念念有詞,一邊手上搖鈴畫符;為東家抓妖,為西家捉鬼;跟妖精打架,和怪獸角力。到緊張激烈的時候,這些和尚還會披髮仗劍、上竄下跳。每當看到這種情節,我老是在想:和尚本來就剃的光頭沒有頭髮,他這「發」是怎麼「披」上去的?奇哉!

3.破壞婚姻的和尚:好像這些和尚自己不結婚,也無緣無故見不得別人結婚似的。給這一對夫妻說「你們倆八字不合,相剋相沖,不能白頭偕老」,給那一對夫妻說「你們倆貴賤不均,輕重不等,今生今世無緣」,甚至非要追到別人家裡去把熱鬧喜慶的婚事給攪黃了才肯罷休!邪哉!

4.談情說愛的和尚:這裡似乎看出作者、編劇等人對和尚還蠻「理解」的!和尚也是人嘛!整天關在寺院裡面,古佛青燈,燒香磕頭,多枯燥、多鬱悶啊!外面的花花世界、紅男綠女,我看著都流口水,這些和尚能不動心嗎?於是,「和尚跟尼姑談戀愛」、「小和尚牽著大姑娘逛街」、甚至「濟公活佛摟著嫦娥仙子要結婚」等等故事情節紛紛粉墨登場,把某些人骨子裡那股風流勁肆無忌憚地藉題發揮在和尚身上,既增加了「看點」,又增加了「賣點」,還滿足了某些人的畸形獵奇心態。諒你和尚也莫奈我何!哀哉!

5.巴結權貴的和尚:無論是皇帝王爺,還是豪強權貴,他們不管走到哪裡,身邊總是屁顛屁顛地跟著一個或幾個和尚。這些和尚也總是一副「奴才」模樣,除了身上那件圓領大袖的僧袍能證明他不是「奴才」以外,其它一舉一動都和「奴才」沒什麼差別。這種鏡頭在「清宮戲」裡面出現得比較多。殊不知,事實上清朝從頭到尾的帝王們對佛教、對高僧都是相當敬重的。把這樣的行為強加給他們,似乎真有點「死無對證」的味道!悲哉!

於是,「和尚」經過這些文藝作品的大肆渲染和廣泛傳播以後,被徹底「整慘了」!人們印象中的和尚完全不同,文藝作品中的和尚變得面目全非、奇形怪狀,為此,生活中真正的和尚也蒙塵含羞、百口莫辯,縱使有苦,也是說不出的。當然,這些關於和尚的不良現像在歷史上和生活中,不能說絕對沒有,但恐怕也不至於氾濫到這種程度!

即便現在所有的和尚真的都已一無是處,真的一個都不用去理睬,那麼且看,從古到今湧現出的玄奘、一行、鑒真、懷素、蓮池、憨山、虛雲、印光、太虛、弘一法師,等等等等,這一大批曾經光天照地、輝古耀今的「真正的和尚」:高僧,他們的學問、人格、德行等,曾經全方位成就和影響人類社會,他們早已不再為佛教所「私有」,無論信不信仰佛教的人,只要一提到這些高僧都會肅然起敬。即便說,真正能夠代表佛教、代表和尚的人,只能是他們,只有他們才有這個資格和份量。那麼,大家總也該了解一下這些值得了解的和尚吧!這樣,至少會讓我們的身心顯得陽光燦爛一些。

 

為什麼不能綺語? 綺語的範圍和綺語有哪些過患?不可以開玩笑嗎?

講大妄語的目的與後果

愚人節不騙人,妄語需謹慎!

方便語和妄語的區別

妄語的果報

什麼叫隨喜?隨喜就能獲得他們的功德!

隨喜惡行,惡報更大!

福報功德漏了!善護口業

口業四惡:惡口、妄語、綺語、兩舌

什麼是綺語?學佛不可以說笑話開玩笑嗎?

在家佛教徒可以經商嗎

勿近愚痴人,應與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為最吉祥

少說話,多念佛--寧可坐著聊天,為什麼不念佛菩薩聖號?

念佛要像談戀愛一樣,把阿彌陀佛變成心上人

避免造口業!為什麼命苦,因說話太強硬了,強硬態度決定命苦程度!

惡言惡願,妖魔鬼怪會成全你;善言善願,佛菩薩護法會成全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