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念念之間都與菩提心相印,所有眾生都會因你而解脫
常福法師

我們很多人在寺院念佛修行,就只知道傻乎乎的念阿彌陀佛,不聞思佛法,回家什麼妄想都打,就知道去乾活打掃地面洗衣服,收拾衛生,來到廟呢念念佛,做做義工,又再回去和老公、和子女吵吵架,搬搬嘴,然後又到廟里與大家一塊兒念念佛。你問他求法了沒有?他說從來就沒有求個法,從來不知道什麼叫懺悔,從來也不知道什麼叫感恩,更別說觀照般若空性,真空妙有了,也不會觀察佛大願體相,彌陀光壽體性了。

修行第一件事是要從懺悔修起,不知懺悔必然貢高我慢,德水難滋潤高山,懺即是對不起別人,悔即是對不起良心。身口意有意無意傷害別人都應該懺悔,傷害了別人,就是自己做了對不起別人的事情,我們應該懺悔,講話傷害了別人我們應該懺悔。我們常常的要有懺悔之心,若不懺悔,罪業會反復增長到翻千倍萬倍,小小罪被百千人複製展轉到無量無際的罪到自己身上來的!

第二件事還是要懺悔,看到別人在造惡業,別人墮落到地獄三途,只要在我心上的眾生罪業,都是因為我沒發菩提心,未成就道業,未成熟眾生解脫,都是我讓眾生受苦,所以我也要懺悔。有的人可能要問,他到地獄與我有什麼關係?話不能這麼說,為什麼人家菩薩們見到的都是佛菩薩及國土無盡莊嚴,而我卻在五濁惡世之中,人家心上之人行善都見天堂去了,我為什麼見到的都是貪嗔痴地獄境界,都是我自心之惡業展現,難道你不應該思考這個問題嗎?

換而言之,佛菩薩在天上看到是琉璃世界,而我們看到的到處是殺生害命,吃喝嫖賭,這難道說我所見到的不是我們罪惡業障嗎?現前這些罪惡業障怎麼來的?都是我們無始在傷害別人和你無始傷害別人沒有懺悔的心顯現。

你如果有懺悔心,通過這種觀照視察本心,發菩提心修行懺悔方法,用身口意十善法供養諸佛菩薩,內心勤修十善感恩天地聖恩,那你身邊的人本來要下地獄,因為成就你菩提心行無相菩提,那你就是真實懺悔,儘管在名相上你跟他沒關係,又沒打他罵他,他自己下地獄,但是他只要下地獄,就一定跟你有關係,就得正心正意的為心中惡業現前而懺悔。

過去我常常講,這個人打了你罵了你,或者打別人罵別人下地獄,如果因為這個罪惡業法引發了你的道心和菩提心,其如法觀察修行功德不可思議,這菩提心就像一萬倍太陽一樣,是非常殊勝的,這種殊勝的功德,足以把眾生從地獄里拔上來。

回家以後,你的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因為造罪業障,他們不是惡業要墮地獄三途嗎?他們如果不聽你勸導,沒有關係,你的菩提心照發,你的大願心照發,修行回向不懷疑,你菩提心的千日光明照樣把他們救起。

我們要相信自己菩提正念的正念的功德,千萬不要因眾生沒有修行得到解脫而嫉妒他人,說自己如何如何修行,還不敢說能往生,不能成佛,就罵他人沒有修行,就應當下地獄。要知道我為什麼要出家,希望所有能見到我一面的人都能夠得到解脫。那不能說我出家都不能解脫,看到別人沒有修行就解脫,我不願意,你嫉妒別人,這不是菩薩干的活,菩薩是奉獻自己的生命,就是希望眾生獲得一點點善法生信心而解脫。

我出家的目的,雖然我捨去所有的妻子房屋,父母兒女,兄弟姐妹,乃至於所有的財產及世間享受,只希望眾生能獲得一點點善根。而這一點善根足以救你,讓你得到解脫,正因為如此,我願意犧牲自己,這就是普賢行願,你念念之間都跟菩提心相印,所有眾生都因你而解脫。

2018年佛七常福法師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