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噶瑪巴尊者

困難再大,犯錯再多,我也不放棄

總之,要生起對他人的信心,先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個沒有自信,總是自我懷疑,膽小懦弱的人,也很難相信別人。這是真實的狀況,希望大家警惕。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很多人以為我是噶瑪巴,具有噶瑪巴的名號,就以為“喔,他就是完美的,他想什麼都能毫無困難地達成。”或者以為“他的心中,沒有任何痛苦和困難。”的確某方面來說,噶瑪巴有着幾百年的傳承,是一個如此殊勝的傳承,因此大家就以為噶瑪巴不是常人,甚至是超越神明一般的人物,但實際上來說,以我個人來說,我就是一個普通人,但是是一個被賦予重責大任的普通人,有着殊勝頭銜的普通人。所以唯一和其他人的差別,就是在於責任和頭銜。當一個人有了這樣重大的責任和頭銜的時候,別人就誤以為我可能不是普通人了,但事實上,要我做到一個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那真的是強人所難。

我時常有這樣的感受。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然而我更是嘗到了很多人不會嘗到的困難。一般來說,我經驗到太多一般人不會有的經驗,因為我是大眾關注的對象,也是社會上具有指標性的公眾人物,因此會經驗到很多人一輩子不會遇到的問題。所以我的這些問題,也沒有人可以說,一般人可能還有傾訴的對象,例如好友、父母,但是我卻沒人可說。

因為沒有人有我這樣的工作,也沒有相同的經驗,所以好像也沒有可以說的對象。所以無論別人對我有沒有信心,我的困難還是和山一樣巨大的。

所以首先我不具備他人期待的功德,而且還多加上了各種超出一個正常人能力範圍的各種辛苦、困難。所以的確很不容易。

我的想法是,無論是否做到別人對我的期待,我還是會盡力而為。或許最後大家會說:“喔,你沒有符合我們的期望,你原來只是一個普通人。”或者可能有人說:“喔,你裝模作樣到現在,都在欺騙我們。”我也並不會在意,因為我努力過,當然也犯過錯誤,但努力之下還是無法符合期待,我也是會接受的。

這麼多年來,雖然沒什麼修持,但也聽聞、熏習了不少佛法,我的想法是:困難再多,犯錯再多,都不是大問題,無論如何我始終不會放棄的,是生生世世對於眾生的關愛。在利益眾生的過程當中,無論遇到再大的困難,我都會繼續下去。我不會因為自己不夠好、有問題,或者功德不夠,就放棄去利益眾生。

各位或許也有同感吧,總之,不要覺得只有自己很痛苦,其他人都沒有痛苦,事實上,痛苦無分大小,是每個人都有的。也切記不要因為自己犯了錯、功德不夠而灰心,我們都要繼續努力。失敗一分,就要盡兩分力去努力,失敗十分,就要努力二十分。唯有這樣,才可能達成最後的勝利,自他二利才可能圓滿。

摘自:2018年《慈悲的力量》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