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缺那100元,是讓你們種福報】 嘎瑪仁波切

 

其實,你們所謂的上供到寺廟,清淨福田僧也只是在幫你們做功德,在幫你們累積福報而已。你們來供養,為什麼我們一般不說“謝謝”,而說“隨喜”呢?謝什麼呢?我們又不會拿你們的錢去吃喝玩樂,但我們卻要好好隨喜大家的供養功德。竭盡所能上供下施,都是為我們自己累積福報資糧。有些富豪弟子,捐再多錢我們也只是說“隨喜”,對體力、財力、能力都有限的弟子,我們還要想方設法幫助大家累積福報資糧。

 

我曾經向一些年老體弱,並不富裕的老居士募捐100元(人民幣),用於蓋昌列寺購買石頭。我告訴他們,“這些建設寺廟的石頭,是在離昌列寺五十公里遠的地方開鑿的,非常好,30多塊錢,加上搬運費差不多就是100元一塊,不是我缺那100元,你們都知道有不少富裕的弟子在這兒,我是想辦法為大家累積一點功德。放一塊石頭在咱們寺廟裡,我們的設計起碼500年以上不會壞的,1000年以後,寺廟就算壞掉了,石頭還在,還是一樣好,只要有清淨的僧人在裡面修行,你們就永遠都會有建廟的殊勝功德成熟在身上,從此以後,你們再也不會變成貧苦的人。”很多人聽了都高高興興捐了100元錢,還有很多人流下了熱淚,感受到能夠以清淨心上供,是多麼歡喜與殊勝。

 

對三寶的供養,將為自己累積福報資糧,很多佛弟子都願意做。下施呢?也要力所能及去做。凡夫俗子經常會犯一個錯誤:喜歡錦上添花,不愛雪中送炭。你們看,那些有錢有勢的人,人們都喜歡給他們送禮,去錦上添花;旁邊很多窮苦人,他們卻看都不看一眼。有一次,我看到一個撿垃圾的人,高興的不得了,笑眯眯地喜不自禁。我問他,“你笑什麼呢,這麼開心?”他興高采烈地說,“哈,我今天可有福氣了,不知是誰家丟出來一個生日蛋糕,都沒開封,我打開一看,裡面有一個很大的金戒指!”原來是有人想錦上添花,別人不領情,卻讓一個撿垃圾的人得到了。所以,佈施,要施捨給有需要的人,不要施捨給沒有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