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何,佛像的發型都是清一色的螺發。據說早在3世紀的後半期就已經采用那種發型了。但是,至今尚不清楚佛像的發型為何變成了螺發。

人們推測,這種發型反映了古代印度人的思想。在古印度,人們認為偉大的人物都有異於人類的特殊形象,所以在雕刻佛像的時候采用了那種不同於普通人的發型。

順便說一下,佛像最早出現於釋迦牟尼涅槃500年後的公元一世紀後期。那個時候,犍陀羅地區(現在的巴基斯坦北部)的佛像發型是把長長的自來卷在頭頂上高高束起。還有,但是在印度的北方制作的佛像頭部就像一個海螺。

  

佛光電子大辭典:

 

又作羅髮、蠡髮。謂頭髮收歛右旋呈螺文狀。佛三十二相之一,八十種隨形好之一。生身釋迦佛之髮細軟潤澤,右旋轉呈螺文,故後世釋尊像多見此造型,與肉髻同為佛像頭部雕塑之特徵。印度現存佛像中,於中印度發現者多呈螺髮形;北印度犍馱羅之遺物則不然,僅略呈波狀。我國、朝鮮、日本等國,顯密二宗之釋迦佛、彌陀佛一般均作螺髮形,又密教之阿閦(寶幢)、寶生(開敷華)如來等亦呈此形。菩薩頭部則是部分頭髮成束下垂,稱為垂髮。〔僧伽羅剎所集經卷中、大般若經卷三八一、觀佛三昧海經卷一、祖庭事苑卷四〕

Page: p6513

 

漫談歷代佛像的幾種發型(上)

漫談古代佛像的幾種發型(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