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不信神佛的人

 

佛是自性之作,勿向身外求。自性迷,則佛即眾生,自性悟,則眾生即佛。慈悲就是觀音,名喜捨為勢至。(慧祖·六祖壇經)

 

有人被問:「你相信宗教嗎?」或者被問:「你是佛教徒嗎?」許多人可能會回答:「不知道。」或者回答:「我們家是廟寺的固定施主但是我究竟能不能稱為佛教徒這種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

這是很自然的答覆,除非熱心的信徒,否則一般人若非遇到不幸或遭遇困難,很少人會關心宗教。

有一位哲學家說:「有人常常問為什麼需要宗教?這種問法等於問為什麼需要活下去是一樣的宗教並不是離開生命而存在的會這樣問的人成份表露出他對自已的人生認真的態度會認真想要活下去的人必定是對宗教有熱烈的要求。」

音樂家的指揮,鋼琴家的演奏,雕刻家的精心雕塑,那種深入其境的認真態度,使人肅然起敬。當我們埋首於有意義的工作崗位時,往往會達到忘我的境地,在這種時刻裏,我們雖然不是宗教的信徒,可是這種動作已經屬於宗教性的動作。相反的,如果對於工作敷衍塞責,只是將時間應付過去,而坐領薪的人,就不屬於宗教性的動作了。

「這麼說,我們就不需要宗教了嗎?只要拼命認真地工作或研究,就算皈依於宗教了。」有些人免不了會這麼想。但是我們真的能夠什麼也不信仰而活下去嗎?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我們常常在口頭上說「這真是個好心沒好報,神佛不靈的世界。」然而相反的,人們同時也相信做了壞事是會遭受懲罰的,而且會遭受嚴厲的報應,這樣的人,雖然沒有相信特定的神佛,可是已經可以算是過著信仰宗教的生活。

無論何時何地都有受人注目的感覺,這種人自然就不會去做壞事,而且會處處顧及自已的所作所為,以免傷害他人。一般缺乏宗教信仰的人,往往會以自我為中心,而憑藉一已之力量勇敢地活下去;可是一個人的感覺如果敏銳,而且信仰宗教的話,會覺察造物者的神奇及周圍人們對他的關心等等,且對所有的事物,都會心存感謝。能夠犧牲小我,以期待完成大我,有這樣寬闊的胸懷,將不再拘泥於無謂的小事情,而會竭盡所能地去做在人生旅途中所該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