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淨土穢土的兩個指標

淨界法師

我們從佛陀的名號「華光如來」,沒辦法去判定是淨土、穢土,但是從國土的依正莊嚴可以看出消息。

基本上,我們判定穢土跟淨土,從依報來看,大地是個指標,因為所有的依報環境都依大地而住,你的房舍、宮殿、樓閣都依大地而住。大地只要是清淨,你不可能上面的東西是污穢的。如果大地是有泥土跟砂石,是不淨物,那麼基本上就是穢土了。如果大地是一個琉璃地,是黃金為地,這個基本上就是淨土,跑不掉了。所以第一個,它的大地是一個觀察點。這個國土到底是淨土是穢土,大地是一個指標。

第二個,正報的身心世界,它不能有三惡道。所有的淨土,在凡聖同居土不能有三惡道。不能夠說你投生到淨土去,結果墮到三惡道去了。諸位,什麼叫淨土?淨土是佛陀創造出來的,他規劃出來的。為什麼規劃呢?為了饒益有情。他怎麼可能創造三惡道呢?當然穢土不一樣。穢土是釋迦牟尼佛隨順眾生的共業來到娑婆世界,來教化我們。所以,大凡是淨土,絕對不可能有三惡道,因為淨土是佛陀在菩薩行菩薩道的時候他創造出來的。

所以,兩個指標:第一個,大地要清淨;第二個,正報要遠離三惡道。我們從這兩個指標來看,華光如來所成就的離垢世界,是一個標準的淨土。


厭離穢土  欣求淨土

在《淨土十疑論》的第十疑中,有問到修淨業的行者,若決定求生西方,不知要作何行業?以何作為修行的種子?才能得以往生西方極樂國土?又凡夫俗人皆有妻子,未知不斷淫欲,能否得已往生西方淨土呢?

答:行者若想決定往生西方極樂的話,必須具備二種行,必定得以往生彼國。一者、厭離行,二者、欣願行。所謂的厭離行,因為凡夫自無始已來,為五欲所纏縛,若不起信願行之心厭離五欲,則是不可能出離穢土的。

所謂的欣願行,行者自身須先有志求往生之意,而且還須配合觀西方極樂淨土,七寶莊嚴及妙樂等事,目的是要讓行者自心能欣心願求淨土。

從上文中強調凡夫俗人,都須斷淫欲,才能得以往生淨土,更何況是身著褐衣的出家行者,更應以身作則,潔身自愛。導之以一心不亂的念佛法門作為行業,齊之以律來規範自己的行為,淨化內心的煩惱。換言之,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要策勵自己藉由深入經藏,展卷涉獵佛法的深義,以充實往生的資糧;另一方面,則要謹守誡律,尤其是嚴持淫、盜、殺、妄的四重戒,以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若只偏重念佛,或佛法的涉獵,而欲求生西方,卻忽視戒律的持守及規範,縱使每天念佛、拜佛,也只是個人自由主義之流而已。對往生西方可說是一點助益都沒有,不嚴守戒律,又想往生淨土,那簡直就如天方夜譚。對行道之人而言,戒律正是我們修道上的護身符,不可不慎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