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虛雲老和尚19歲出家,賦《皮袋歌》留別妻子

  “少小離塵別故鄉,天涯雲水路茫茫。眾生無盡願無盡,水月光中又一場。但教群迷登覺岸,敢辭微命入爐湯!”。虛雲和尚,俗姓蕭,祖籍湘鄉梅橋,青少年時在湘鄉度過,是一位極富傳奇色彩的絕世高僧,19歲出家,世壽120歲。

  他的父親叫蕭玉堂,據說是梁武帝後裔,任福建泉州知府,到了40多歲無子,母親顏氏夫人求觀音菩薩,好不容易懷了孕,分娩時竟生出一個肉團,顏氏夫人驚駭之下,氣塞身亡。正當全家無計可施時,第二天有個賣藥老人來到,看了肉團後當即拿出一把藥刀剖開,里面是一個盤腿坐著的活的男嬰,這就是後來的虛雲和尚。

  生母既死,虛雲自幼是由庶母王氏撫育成人的。他是獨子,蕭玉堂很珍愛他,帶在泉州府衙延師教讀儒書。十三歲的時候,祖母逝世,他隨父送祖母及生母靈柩返湘鄉安葬。家中作佛事,第一次見到佛像經書、三寶法物,他心生歡喜,便偷偷閱讀。十七歲時潛離家鄉,想到南岳出家,道路不熟,半路上被家人追回。蕭玉堂要續接蕭家香火,于是強帶他至福州,並為之娶回田、譚二氏。為了早日得孫,禁錮三人同居于一室,但虛雲與二氏無染。不久,虛雲賦《皮袋歌》留別田、譚二氏,跟從弟潛至鼓山湧泉寺出家,法號德清,次年,受具足戒。他的庶母王氏在虛雲出家後,率田、譚二氏出家,臨終作偈語一篇留世,塔院虛雲法像右側有碑鐫刻。

  從此,虛雲一生一衲、一杖、一笠、一鐘行遍天下,做住持,興寺廟,護佛法,由自度而度人,成就一代高僧。臨終時刻,入室弟子們請“開示”,虛雲說:“今問我最後語,只有‘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我近十年來,含辛茹苦,日在危疑震撼中,受謗受屈,我都甘心。只想為國內保存佛祖道場,為寺院守祖德清規,為一般出家人保存此一領大衣。你們此後或應住四方,須堅持保守此一領大衣。但如何能夠永久保守呢?只有一曰‘戒’。”

  因此“皮袋歌”雖是虛老出家前留別田譚二氏之作;而田譚二氏,爾後也相繼出家,成為覺道上清修的淨侶。

  但此歌亦句句皆是老和尚透徹世事的體悟,此乃善知識的悲心切願,冀勉一切眾生,早日放下皮袋,同登涅槃妙果。

  今將“皮袋歌”全文摘錄如下,願讀者能細玩其味,參出章句之外的真義。

  皮袋歌,歌皮袋,空劫之前難名狀,威音過後成挂礙。三百六十筋連體,八萬四千毛孔在。分三才,合四大,撐天拄地何氣概。知因果,辨時代,鑒古通今猶蒙昧,只因迷著幻形態。累父母,戀妻子,空逞無明留孽債。

  皮袋歌,歌皮袋,飲酒食肉亂心性,縱欲貪歡終敗壞。做官倚勢欺凌人,買賣瞞心施狡獪。富貴驕奢能幾時,貧窮凶險霎時敗。妄分人我不平等,害物害生如草芥。每日思量貪嗔癡,沈淪邪僻歸淘汰。殺盜淫妄肆意行,傲親慢友分憎愛。呵風咒雨蔑神明,不知生死無聊賴。出牛胎,入馬腹,改頭換面誰歌哭。多造惡,不修福,浪死虛生徒碌碌。入三途,墜地獄,受苦遭辛為鬼畜。古聖賢,頻繞舌,晨鐘暮鼓動心曲。善惡業報最分明,喚醒世人離五濁。

  皮袋歌,歌皮袋,有形若不為形累,幻質假名成對待,早日回心觀自在。不貪名,不貪利,辭親割愛游方外。不戀妻,不戀子,投入空門受佛戒。尋明師,求口訣,參禪打坐超三界。收視聽,罷攀緣,從今不入紅塵隊。降伏六根絕思慮,無人無我無煩惱,不比俗人嗟薤露。衣遮體,食充飢,權支色身好因依。舍財寶,輕身命,如棄涕唾勿遲疑。持淨戒,無瑕疵,玉潔冰清四威儀。罵不嗔,打不恨,難忍能忍忘譏嗤。沒寒暑,無間斷,始終如一念阿彌。不昏沈,不散亂,松柏青青後凋期。佛不疑,法不疑,了了聞見是良知。穿紙背,透牛皮,元明一心莫差池。亦返源,亦解脫,還元返本天真兒。無不無,空非空,透露靈機妙難思。到這里,不冤枉,咄地一聲是了期。方才稱,大丈夫,十號圓明萬世師。咦!猶是那個殼漏子,十方世界現全身。善惡明明不差錯,為何依假不修真。太極判,兩儀分,心靈活潑轉乾坤。帝王卿相前修定,富貴貧窮亦夙因。有了生,必有死,人人曉得莫嚬呻。為妻財,為子祿,誤了前程是貪嗔。為甚名,為甚利,虛度光陰十九春。千般萬種不如意,熬煎在世遭艱迍。老到眼花須發白,一善難聞枉為人。日到月,月到歲,空嗟歲月如轉輪。世間誰是長生者,不如歸去禮慈雲。或名山,或勝境,逍遙自在任游巡。無常迅速知不知,幾句閒言敢奉聞。念彌陀,了生死,多多快活,誰得似。學參禪,得宗旨,無限精神只這是。清茶齋飯心不偷,二六時中為法喜。除人我,無彼此,冤親平等忘譽毀。無挂礙,沒辱恥,佛祖同心豈徒爾。世尊割愛上雪山,觀音辭家為佛子。堯舜世,有巢許,聞讓國,猶洗耳。張子房,劉誠意,也棄功名游山水。況末劫,甚艱苦,如何不悟古人比。縱無明,造十惡,費盡心機為世鄙。刀兵厲疫旱潦多,飢謹戰爭頻頻起。變怪屢聞妖孽生,地震海嘯山崩圮。適當其際可奈何,多行不善前生里。事難如意落迷途,處貧遇患善心始。善心始,遁入空門禮法王,懺悔罪過增福祉。拜明師,求印証,了生脫死明心性。勘破無常即有常,修行大有徑中徑。聖賢勸世有明文,三藏經書尤當敬。瀝心腸,披肝膽,奉勸世人應守正。莫當閒言不記心,大修行人必見性。速修行,猛精進,種下菩提是正因。九品蓮生有佛証,彌陀接引到西方,放下皮袋超上乘。皮袋歌,請君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