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執著,到最後是一場空,毫無意義!

 

《般若經》裡頭實在講,二十二年只說一句話,這句話是什麼?叫「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就這句話。這個一切法就是十法界,十法界依正莊嚴是一場夢,醒過來之後,­什麼都沒有了。六道是夢中之夢,六道夢醒了,還有十法界的夢,十法界夢醒了,才算真正­出頭,見到真相了,那就是實報莊嚴土。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同居土是夢中之夢,方便­土是夢,到實報莊嚴土才離開夢境,叫真實報土,不是假的了,是真的。為什麼?這個報土­裡不生不滅,也就是它不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的波動現象,不是的。它是自性變的,自性­不生不滅,是這麼個境界。

我們今天得到量子力學家的報告,對這個概念愈來愈清晰了,總是不是我們證得的,我們證­得的,那我們這個層次就高了,不是證得的。我們還是解悟,不是證悟,但是這個解悟非常­有利益,了解真相我們就真的敢放下了。不放下不行,假的,一場空,怎麼執著,到最後是­一場空,毫無意義。所以想通了,死心塌地念這一句佛號,知道在現前我們境界裡頭,真的­我們找不到,隔得太遠。但是阿彌陀佛不遠,我們抓住這個,這就是真實。我們捨棄這個假­身,我們就契入真實,不再搞虛妄,這個我們明白了。明白這個事實真相,我們走這個路就­對了,這個方向、這個目標決定正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現前我們在學習、我們在念佛,都是做預備功夫,到極樂世界是真的了,不是假的。所以這­個世間,好也好、壞也好,都不要計較,用一個清淨平等心去看待;好很好,壞也很好,沒­有一樣不好,絕對不要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被染污了。不善的染污是惡業,善的染污是­善業,統統是染污。所以,善與不善都不要去理會,統統放下,只有一句佛號,這就對了。­大勢至菩薩教我們,「憶佛念佛」,憶佛是想佛,起心動念想,就想極樂世界,就想阿彌陀­佛;開口要說話,就念阿彌陀佛。除了《無量壽經》、念老這個註解之外,什麼也不要看了­,不需要知道的事情,一概不要去接觸。所以,我們五十多年沒有看過電視,沒有聽過廣播­,沒有看過報紙,這些東西統統都捨掉了。所看的都是經論、聖賢典籍,現在範圍縮得愈來­愈小,縮到最後就一部經,其他對我都不是要緊事情。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二五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facebook交流區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