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大成就者,為什麼還遭遇很多不幸和不如意的事?

  很多人不理解,某某上師是大家公認的大成就者,為什麼還遭遇很多不幸和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對於一名修行人、一位成就者來說,所謂的不幸都是好事。被人傷害,是求之不得的;被人欺騙,是成就的助緣,只會提高他的境界,而不會影響他的內心,不會執著所謂的傷害和不幸。

  災難都是由我執我愛引起的,這才是災難之根。想解決問題就要斷除我執我愛。我們遇到一些不如意之事或磨難時,可以直接觀無我和空性,如此,一切都會很快消失,這是特別實用的竅訣。有時我也運用空性的理念,比如說做噩夢的時候,一觀空性,恐懼的夢境會瞬間消失。

  同樣,在現實生活中,若有人來傷害自己,就觀空性。誰來傷害我?傷害誰?怎樣傷害?有真實的境界就不必說了,若沒有真實的境界,只有相似的境界也可以。一觀空性,一想無我,一提起正念,你的嗔恨心,你想傷害他人的心都不會生起,煩惱會立即消失,雖然不是根除,但也可以解決當下的問題。

  我們和很多人都是冤家、債主的關係,為什麼成為你的冤家和債主呢?就是因為曾經虧欠他們,他要討債,你要還債,到了該還債的時候了。我們經常說“不是冤家不聚頭”,今生成為了一家人,相互都是冤家,一舉一動都會傷害對方。為什麼互相那麼討厭?要互相傷害?因為曾經結過惡緣,今生今世變成了夫妻,變成了家人,冤家就是這樣結上的。

  內心起了煩惱,感覺受到了傷害,應該反觀自心。這是往昔自己造的惡業,結的惡緣,因此不能繼續造惡業、結惡緣了,否則,還要繼續在輪迴中互相傷害。也可以觀空性,從無我和空性的角度講,諸法一心,自己和他人是同一個自性,從自性清淨的角度講,你是佛他也是佛,都是清淨的,不清淨的是自己的分別和執著,這都是轉念的方法。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