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諸位,修行是走錯路、還是走對路,經過了五年、十年以後,你自己問自己:

我的脾氣還很大嗎?如果你的脾氣秉性依舊暴躁剛強,那你走錯路了。

你的淫欲心有沒有淡泊一點,你還很強,那你走錯路了。如果說你男女的慾望已經慢慢淡泊了,比以前好的很多,那你進步了,你走對路了。

你以前愚癡,對一件事情就是化解不開,現在不化而化,知道了諸法本來就是趨向於空無自性,也不用去討論它,自然就化了,那你走對路了。

所以,諸位,你可以冷靜觀察自己的心境,貪嗔癡有沒有減少,殺盜淫妄酒有沒有減少啊,如果你貪嗔癡減少了,殺盜淫減少了,一直減少一直減少,那你走對路了,你念佛力道就越來越強。

所以,每一個人重大的敵人,在他內心深處的知見跟執著,不是在外面,外面沒有敵人。仁者無敵,大慈悲的心就沒有敵人,你重大的敵人在你內心的執著還有習氣,那是你一輩子最大的敵人。

~慧律法師《楞伽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