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禪的人,有所謂的「入定」或「出定」。打坐進入禪定,完全安住在一個寂靜的世界裡,這就是入定了;出定是從入定的狀態,回覆到我們平常的行動、行為。

某天,釋迦牟尼佛在說法的時候,有一位女子就坐在佛陀的座旁入定了。

文殊菩薩覺得很奇怪,就問佛陀:「這名女子為什麼能在您身旁就坐,而且入於禪定三昧?可是有『智慧第一』之譽的我,為什麼卻不能?」

佛陀回答:「你把她從定中引出,自己去問她好了。」

文殊菩薩就繞著這女子走三匝,並彈指出聲,但是女子不為所動,安然坐在那裡,文殊菩薩甚至還運用自己的神通,將她托往梵天,可是盡其神通力,都不能使這女子出定。

這時,佛陀才說道:「就算有百千萬個文殊,也無法使這女子出定。如果要她出定,下方世界過四十二恆沙國土,有位罔明菩薩可以做得到。」

沒多久,罔明菩薩從地湧出,向佛陀作禮,然後向女子彈指一下,這位女子馬上就出定了。



人生在世,沒有禪定,實在是不得安寧。他人要我歡喜,只要說我幾句好話,我就歡喜;他人要我煩惱,只要說我幾句壞話,我就暴跳如雷。所以,別人能輕易地掌握我,我卻連自身的喜樂都無法自主,這都是因為禪定不夠!

罔明即無明,也就是不能明心見性。這名女子雖然能入定,甚至連文殊菩薩也不能動搖,但無明起時,就「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了。

沒有禪定的人,可不慎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