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願要與佛菩薩的願力相一致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夢參法師

地藏王菩薩的法過去講的人很少,一般人以為《地藏經》是超度往生的人,有人過世了,就念念《地藏經》超度超度。如果這樣去理解,就把《地藏經》劃到小乘的經典了。

為什麼要講《地藏經》,是講小不講大嗎?我們的判斷是錯誤的,法沒有大小,至於經的義理,是看我們當時的情況,而有不同。

《地藏經》對我們現在切身的利益非常有關係,人人都希望家宅平安,生活幸福一點、愉快一點,我們做事業,雖然不想發大財,但一般生活還是需要的,絕不願做生意賠錢。

在諸佛菩薩發願的加持力上,看他有沒有發這個願?我們求他,可是他沒有發這個願,結果恐怕就差一點。比如說觀音、地藏,為什麼人人都知道觀音、地藏?為什麼求觀世音菩薩加持?在《地藏經》第十二品,釋迦牟尼佛就囑託觀世音菩薩弘揚《地藏經》,因此學習《地藏經》的時候,也是觀世音菩薩加持所弘揚的,因為你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加持你讀《地藏經》。

誰都知道法界六道中地獄是最苦的,誰也不想下地獄,但是地藏菩薩為了度眾生就到地獄去,到最苦的地方去度眾生,為什麼?他的願力。我們大家求觀世音菩薩,求地藏菩薩效果特別快。原因是什麼呢?他發了這個願,只要我們一求他,就特別靈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