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佛法有矛盾的原因

現在很多人都是通過看光盤、看佛書自學佛法,也掌握了一些佛理,但是不系統、不規範,沒有次第,然後心裡產生很多矛盾與衝突,有些疙瘩也解不開。

這是因為沒有瞭解小乘和大乘、顯宗和密宗所有的九乘次第教法的內容。

無論是佛講的法,還是善知識們講的法,都是針對不同根基和意樂的眾生而講的。

佛法有了義和不了義的,小乘和大乘、顯宗和密宗也有共同和不共同之處,

有些地方在表面上看似衝突,但實際上不衝突,

因為講法的對境不同,聽法眾生的根基和意樂不同。

佛是究竟圓滿的,佛講的每句話都是通達無礙的,怎麼領悟都是對的,這是佛法特有的功德。

佛講的每句話都是,既可以用在小乘里,又可以用在大乘里;既可以用在顯宗里,又可以用在密宗里。

就像橡皮圈一樣,怎麼拉都行,不是死板的。佛法妙就妙在這裡。佛法融入相續要有智慧。

你要映照出佛法的影像,應該有通達無礙、圓滿智慧的明鏡。

如果你沒有真正領會就去修持,難免會有矛盾和衝突。

有些人說:「這個地方,我記得在某些經文里不是這樣講的,這裡怎麼這樣講呢?是不是前後矛盾啊?」

不是矛盾,而是針對的對象、站的角度不一樣。

若是自己沒有真正領會,就去實修或給別人講解,都是很危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