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問:怎樣引導家人入佛門?

 

  答:四攝受法——布施、愛語、共事、同行,這些是一個善知識或上師要具有的攝受弟子的方法,我們對家人也可以運用這些。尤其在剛開始的時候,不能跟他硬碰硬,不能跟他強,要慢慢引導他。

 

  布施,為他付出,讓他高興。愛語就是說一些好聽的話,善巧方便嘛!共事是為了引導他、度化他,也可以與他做相同的事。比如,他特別愛說話,剛開始就應該陪他多聊聊,說一些閒話。雖然學佛人不能說閒話,但是這個時候要特意說,陪他多說說閒話,你這樣去隨順他,慢慢找機會引導他。真正用心去接觸他,一定有機會。

 

  普賢菩薩有十大願王,其中一個就是恆順眾生。恆順眾生是具有戒定慧的功德。戒是自心清淨,定是有定力,自己的信念、見解是不動搖的。慧是有智慧,有很多善巧方便。戒定慧都有了,才可以恆順眾生,否則就不是恆順眾生,而是跟著眾生造業了。恆順眾生說起來容易,真要做,也不是誰都可以做的。但是我們對自己要有自信。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