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攀緣心,是我們一個最大的錯覺

淨界法師

我們在修無分別智的時候,我們要知道無分別智到底所要破的是什麼?當我們來到人世間以後,我們要面對我們過去的業力所顯現的種種的果報,所謂成敗得失。所以說果報都是剎那剎那生滅的,但是身為第六意識,它有個問題,它會產生一個錯覺,它認為這些果報是真實的,也就是說它認為這個果報是有結果的,是有所得的。

所以第六意識、第七意識的執著,它的前提是要來自於第六意識的錯覺,所以第六意識的錯覺,給第七意識讓它執著帶來很大的空間。沒有第六意識的佈局,就不可能有第七意識的執著,所以你看我們今天是先從第六意識下手,因為你今天讓魔王有機可乘嘛,第七意識如果是魔王的話,你第六意識為魔王創造了它活動的空間嘛,你第六意識不攀緣,第七意識能執著嗎?

所以很多人他跟我提一個問題說,既然第七意識出了差錯,為什麼我們不對治第七意識?冤有頭債有主,我們必須讓第六意識冷凍起來,你第六意識對人生是一種錯覺,你一直認為人生是有相續的,就是這結果還有相續的。你這個東西用完以後,你對這個影像有一種相續的期待,可能你想要去要報酬,你可能想要去貪愛它,這種相續的攀緣心,你不知道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這第一個。所以攀緣心是我們一個最大的錯覺。
第二個你攀緣以後也就罷了,你開始安立名言,把它分別產生一種人世間的對立,我相、人相的對立。當你開始攀緣再加上你的分別以後,第七意識就開始活動了,就產生執著了,它就把你所攀緣的所分別的影像,就把心住在上面,這個時候就是一種顛倒妄想。一般的妄想不可怕,但是它已經變成一種強而有力的、堅固的顛倒妄想,這個就是為什麼它可以把我們的生命從這一期帶到下一期,就是這個顛倒妄想,帶有執著的妄想,那麼這一塊就是我們整個無分別智所要破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