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摘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247 集 2/4/2013 啟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編號:02-040

 

「得住平等法中,即住於諸法實相」,經題「清淨平等覺」就是諸法實相。「又《漢譯》稱­­阿彌陀佛為無量清淨平等覺。故知十方大士,聞佛名號,至心信樂,以平等心,念平等覺­,­如是安住,亦是得平等住之義也」。《漢譯》經文裡頭,稱阿彌陀佛為無量清淨平等覺­,無­量清淨平等覺是阿彌陀佛的名號。萬法皆如,萬法皆是,無量清淨平等覺是一切眾生­的真性­,是一切眾生的真心。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就把遍法界虛空界含攝圓滿了,真正是­一法不漏­。以無量清淨平等覺的心,念無量清淨平等覺佛,心安住在阿彌陀佛,就是安住­在無量清淨­平等覺,這是真正得平等住之義。我們有沒有得到?心清不清淨,平不平等,­覺不覺悟?這­是真念阿彌陀佛。口念阿彌陀佛,心裡頭不清淨、不平等,還是迷惑,那就­是古人說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這一句彌陀白念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所以,夏老會集這個經題會得太好了,不是自己的意思,是《宋譯》的經題跟《唐譯》的經­­題,兩個題合在一起。《宋譯》的是「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漢譯》的有一個本子­經­題是「清淨平等覺經」。他把重複這個字「經」去掉,這兩個題合起來,「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妙極了。把這部的經義從這個題裡頭完全顯示無餘,不但這一­種本子­,五種本子意思都在這個題目當中,會集得太好了、太妙了!可以說這個題目就是­釋迦牟尼­佛自己定的,在經題當中被夏蓮老看出來了,把它選出來做經題。

 

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就是諸法實相,就是法界全體,就是諸法平等體性。「但能念念相繼­­」,念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故曰得平等住」。為什麼?你心裡頭所住的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都沒有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叫心有所住,不放在心上,這心就無所住。­今天­我們世間人,心裡住的是什麼?是自私自利,是名聞利養,是七情五欲的享受,是貪­瞋痴慢­疑,這是六道眾生心之所住,他心裡有這些東西。而且這些習氣非常嚴重,真的是­牢不可拔­,這個情執太深了。這就說明為什麼修行這麼難?為什麼經學了幾十年都不得受­用?原因就­是這些東西塞滿了我們的心性,阿彌陀佛裝不進去,你這心裡裝滿了。所以要­把已經裝在心­裡面這些東西,把它清除掉,要把它看作是垃圾,清除掉,清除得乾乾淨淨­。善念、惡念統­統清除,為什麼?惡念感三惡道,善念感三善道,統統都是輪迴業,你要­不把它清除掉,出­不了六道輪迴。出不了六道輪迴,不管做什麼,統統叫輪迴業,為什麼­?你是輪迴心。輪迴­心念佛也是輪迴業,出不了六道輪迴,輪迴業裡面的善業。你所念的­、所思的、所行的,將­來果報在人天,人天在輪迴當中,沒出輪迴,就這麼回事情。

 

我們今天既然發心想求淨土,就認真把這個心放在極樂世界上,不放在輪迴上。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別的念頭,這是個真正念佛人。一心只想求生極樂世界,­其­他的念頭全沒有了。對這個世界不存任何指望,只要有指望就有麻煩,你就出不去。對­這個­世間一無所求,只求往生極樂世界,就這一念了,你決定得生,阿彌陀佛決定不辜負­你。現­在人喜歡懷疑,我們對阿彌陀佛不懷疑,任何人講的話都靠不住,阿彌陀佛講的話­可靠,我­們要相信。如是安住這就叫得平等住。阿彌陀佛把所有一切的念頭都擺平了,一­切念歸一念­,這一念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叫真正念佛人,真正是彌陀弟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