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菩薩現身為惠日法師摸頂:自利利他,凈土法門超勝其他修行

唐洛陽罔極寺慧日傳

釋慧日,俗姓辛,東萊人。在唐中宗的朝代得度為僧,出家後便登壇受了具足戒。

後來遇到義凈三藏,因而在一乘佛法上有了極深的造詣,對於義凈三藏親自往赴天竺西印度,慧日心中常常羨慕,於是便發誓要遊學西域。

他前往印度最開始是乘船走海路,經過三年,在東海、南海當中的諸國,像崑崙、佛誓、師子洲等,基本都經過了,才到達印度。到後朝禮佛誕生、成道、涅槃等的聖跡,尋求梵文經本,參訪善知識,在十三年中諮詢稟受法要。由於心中想著要利益人,就振錫返回東土,獨自一人長途遠征,走陸路經過雪嶺、胡鄉,這樣又經過了四年。

由於一路經歷了很多辛苦,他深深地厭棄閻浮提世界。

心想:哪個國土、哪個方所唯樂無苦?修哪種法行能速疾見佛?就以這個問題到處詢問印度的三藏學者,而回答都是讚歎西方極樂凈土。
他們的回答都符合釋迦佛金口的教授,念佛法門是一條極其快速、一生成就的路,這一生的五蘊身窮盡之時,必定能往生極樂世界,親自得以奉事阿彌陀佛。(當時印度的三藏學者們回答慧日法師,都是講西方極樂世界有樂無苦,修念佛行能速疾見佛。)

慧日法師聽後頂戴受持。之後逐漸地來到北印度健馱羅國。在此王城的東北方有一座大山,山上有觀音聖像,凡是一心志誠祈請的人,很多都感得觀音現身。

慧日於是在七天中叩頭,並斷食,以畢命為期(哪怕生命斷絕也不中止,一直磕頭祈禱)。

到了第七天夜裡,夜還沒完的時候,觀音在空中現紫金色身相,一丈多高,坐在寶蓮花中,垂下右手摩慧日的頭頂說:「你想傳法自利利他,要知道在西方有凈土名叫「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國土,應當勸導眾生念佛誦經,把一切善根都回願往生西方。到了彼國之後,就會見到阿彌陀佛和我觀音,得大利益。那時你自己自然會知道,凈土法門勝過其他修行。」說後忽然隱滅。
先前慧日斷了七天食,身心特別虛弱疲憊,現在一聽到觀音的法語,身心頓時強壯起來。

再說,慧日登蔥嶺往東返回東土,總計經歷了七十多個國家,前後經過十八年。到了開元七年才到達長安,向皇帝進獻佛的真容畫像以及梵文經典等,並說法使皇帝的心得以開明覺悟,皇帝賜他名號為「慈愍三藏」。

慧日大師一生恆常精勤修持凈土法業,著作《往生凈土集》流行於世。他當時闡揚凈土法道,可謂與善導大師、少康大師異時同化,在不同時期同樣以念佛法門教化眾生歸於凈土。

原 文

釋慧日,俗姓辛氏,東萊人也。中宗朝得度,及登具足。後遇義凈三藏,造一乘之極,躬詣竺乾,心恆羨慕,日遂誓游西域。始者泛舶渡海,自經三載,東南海中諸國崑崙佛誓師子洲等,經過略遍。乃達天竺,禮謁聖跡,尋求梵本,訪善知識,一十三年,咨稟法訓。思欲利人,振錫還鄉,獨影孤征。雪嶺胡鄉,又涉四載。既經多苦,深厭閻浮。何國何方,有樂無苦。何法何行,能速見佛。遍問天竺三藏學者,所說皆贊凈土。複合金口,極於速疾,是一生路,盡此報身,必得往生極樂世界,親得奉事阿彌陀佛。聞已頂受,漸至北印度,健馱羅國,王城東北,有一大山。山有觀音像,有志誠祈請,多得現身。日遂七日叩頭,又斷食,畢命為期。至七日夜且未央,觀音空中現紫金色相,長一丈余,坐寶蓮華,垂右手摩日頂曰:汝欲傳法自利利他,西方凈土,極樂世界,彌陀佛國,勸令念佛誦經,回願往生。到彼國已,見佛及我,得大利益。汝自當知凈土法門,勝過諸行。說已忽滅。日斷食既困,聞此強壯。及登嶺東歸,計行七十餘國,總一十八年。開元七年,方達長安。進帝佛真容梵夾等,開悟帝心,賜號曰慈愍三藏。生常勤修凈土之業,著往生凈土集行於世。其道與善導少康,異時同化也。

——唐洛陽罔極寺慧日傳

智圓法師《凈土十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