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慧海禪師,徒弟問他怎樣修行,他說:「我的修行和簡單,就是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徒弟說:「每個人都這樣,誰在吃飯的時候睡覺?」慧海說:「我和一般人不同,一般的人吃飯的時候『百般思索』,睡覺的時候『千般計較』。」吃飯的時候會想,昨天那一頓真好吃,這一頓會怎樣、不會!因為你會去比較,明天會有更好吃的,所以眼前這碗飯永遠不會是最好的一碗飯。睡覺的時候「千般計較」,希望賺更多的錢,有更多的利益,可以升官發財,沒有辦法專心的睡覺。
  

  這是一種好的修行的方法:吃飯的時候專心的吃飯,活在當下;睡覺的時候專心的睡覺,活在當下;喝茶的時候專心的喝茶,活在當下;談戀愛的時候專心的談戀愛,活在當下;失戀的時候專心的失戀,活在當下。每一刻都活在當下,都活得非常的飽滿,活得非常的有力量。有些人會說:這好難做到。我教大家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每天回到家裡,端起茶來,先不要喝,而是升起一個念頭,好好的、專心來喝這杯茶吧,因為可能這輩子再也喝不到第二杯一模一樣的茶。
  

  因為你的全身心都投入到那一杯茶裡面,它當然就好喝。只有你每一次喝茶的時候都有這樣的心,你才可以進入「茶的道」,才可以進入「茶的境界」。一位禪師說:端起茶杯來,要有和愛人會面時歡喜、期待的心;輕輕放下茶杯時,要有和愛人離別時不舍和纏綿的心。這和人生的道路一樣,很多喝完茶很粗魯,談戀愛失敗不是不舍和纏綿,而是「把茶杯都打破」。這就沒有進入人生的境界,人生的境界是取決於內在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