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德行、道心,只一味念佛,有時也會著魔

宣化上人開示:

不論修什麼法門,都要首先注重德行,如果德行不足會發生魔障。

要立功立德。立功就是護持道場,任勞任怨;立德即是不要妨礙別人,令其他的人生煩惱。

不論修什麼法門,脾氣若不改,煩惱若不斷,就不得其益。

沒有道德
你就是念佛也會有魔的

上人有位從東北來的師侄(恆越法師),雖然披剃出家,可是平常修行不認真,持戒不嚴謹,上人常常勸誡他。這一次,為了痛改前非,向上人請求打般舟七。上人最喜歡的就是用功的修行人,於是在慈興禪寺附近,特別為他修了一間關房,自3月30日(農曆二月十九)進關房起,開始修持為期90天的「般舟三昧」法。

上人自述:

恆越到香港,他最初不太修行,有抽香煙,還有其他的毛病,我就不要說了,他也不敢來見我。那時候他因為沒有地方住了,於是就發了道心,對我講要到大嶼山打「般舟七」。

什麼叫「般舟三昧」?「般舟」是梵語,此雲「佛立」,又叫「佛立三昧」。這種功夫,是一個人在一個房間裡頭常行,所以又叫「常行三昧」。這樣不坐不卧,多少日子呢?九十天。只在房子里這麼走,也不坐在那個地方,除了飯食及大小便之外,就是不睡覺──這專門對治睡魔的。有的時候走到腳都腫了,腿也腫了,種種的毛病都會生出來,但是還要行,不能跌倒。若跌倒,就是破七,不能得到般舟三昧了。你看,在佛教有這樣的修行法,這樣勇猛精進修行的法。

我們現在在這兒打佛七,這麼樣行行、坐坐、有聲念、無聲念,早晨三點半起來,晚間十點鐘休息,這還不算太辛苦!

我當時(1956年2月)給他修造一個小房子,大約二十尺乘三十尺一個房子,幫助他修般舟三昧。又找人給他護七,幫他燒開水,拿飯,在那兒護持他。恆越他念佛,念到看見阿彌陀佛了! 他就拚命地跑,拚命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越念越大聲,越念越大聲。我在山坡上邊,他住在下邊,大約離我那兒有二百步遠的樣子。我聽到他在下邊這樣大聲地念佛,知道他是入了魔的境界,我就去看他。看他在那個房裡跑得很快,一邊跑一邊念佛,跑得非常快,發狂地那麼跑。

你說怎麼回事?這個比丘前生是頭牛,因為給廟上做工、耕田,他今生就托生做人,又做了和尚,但是牛性不改,脾氣總是很大的。他為什麼這麼跑呢?就因為他看見阿彌陀佛來了,他就追這阿彌陀佛。其實怎麼樣啊?他著了魔的境界。原來是海里一頭水牛,一個海怪來了!這頭水牛在前面跑,他以為是阿彌陀佛來了,就在後面追;它就這麼誘惑他,想把他拉去做它的眷屬。這頭水牛精怎麼會現阿彌陀佛相呢?不但它會現阿彌陀佛相,一切的天魔外道都有這種神通;你若不認識,在這時候就會定不住了!

等我到那兒之後,我用法力把這個魔的境界給破了。他說:「我剛才見阿彌陀佛來接我了,阿彌陀佛到哪兒去了?」

「你先定一定,不要這麼慌! 你這麼著急幹什麼?你念佛要念得如法才行!」我說。

「我方才見到阿彌陀佛來接我了。」

「現在呢?」

「你一進來,阿彌陀佛就跑了。」他說。

「你認錯啦! 那不是阿彌陀佛來,那是魔的境界來引誘你的。」我說。

就這麼樣,他算是逃過這個境界了。我如果不去,他就走火入魔了,所以念佛有的時候也會著魔的。總而言之,修行要有德行,要有道德;沒有道德,你就是念佛也會有魔的。

恆越打完那個般舟七以後怎麼樣?他又不修行了,一天到晚就想吃,一天吃三餐,吃得很多,吃得很胖很胖的,胖得幾乎走不動了。因為吃東西吃得太多了,常常去廁所,沒想到在廁所里嗚呼哀哉。他死時年紀不超過四十歲,這是一個修行又不修行的例證!

恭錄自《覺海慈航度香江──宣化上人事迹(香港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