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安法師:現在減劫中人的福報越來越薄,人們越活越痛苦

隨著減劫的次第,人的壽命越來越減。以這個作為標誌,也就意味著所有的東西都在衰減。總的原理,就是隨著道德越來越淡薄,他的福報就越來越衰減。這是基本的原理。

具體來說體現在十五個方面:

第一這個金銀、琉璃、瑪瑙這些七寶,這些珍寶就漸漸地越來越少,甚至看不到了。就好像現在很多做這個陶瓷的好的泥巴,現在越來越沒有了。這就是資源枯竭。七寶漸漸地沒有了,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是五穀,稻子、麥子、黃豆這五穀,上天資養人的這些好東西漸漸地產量越來越低了。

第三就是賴以資身的衣服、飲食,想得到這個基本的生存越來越艱難了。

第四就是容貌越來越醜陋了,越來越不好看了,面目猙獰了。

第五就是這個天賦、資稟越來越昏愚、越來越愚蠢了,沒有智慧了。是非、善惡、邪正、香臭都分不清楚了,就是很顛倒了,這就是很愚昧。

第六就是精氣神,他的精神狀態越來越衰弱,沒有浩然正氣、沒有剛骨,就是好像有點病夫一樣的。就是精神很衰弱,幹不成任何事情。

第七就是風俗習慣越來越驕慢,人際關係越來越緊張。

第八是,六親眷屬越來越不和諧,沒有血緣親屬的那樣的親和力,那種互相幫助、互相扶助的這樣一個的行為,六親漸不和。

第九就是政府官方的稅收、賦役越來越繁重,讓民眾很貧窮。不像古人那個藏富於民。你賺一點錢,稅收它都給你收上去了。這種稅收越來越重,也是減劫的一個狀況。

第十就是災難越來越多,水災、火災、盜賊、地震、海嘯這些越來越多。由於道德感沒有,感得自然災害,業力所感。

第十一就是佛法漸漸地凋零,乃至於最後完全地滅掉了。

第十二這個善人越來越受人欺負,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惡人受到推崇,所以善人漸漸地衰殘,很難看到善人。

第十三真儒,真正的儒士也越來越稀少了。

第十四誹謗佛法的人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受到社會推崇了。你信佛的人還好像沒有市場,都說你迷信,那些誹謗佛法的人口若懸河,很厲害,謗佛之人漸漸被推崇。

第十五就是有錢的人漸漸地吝嗇、小氣,不肯佈施,拔一毛利天下不為也。從這個十五種情況來看,可不是表達著人的福報越來越輕嗎?

所以大家要懂得惜福,培福的重要性。


淨界法師:十分的福報享用三、四分

「有少欲者,則有涅槃,是名少欲。」一個人要追求涅槃,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減少對生活資具的慾望,這是成就涅槃的基礎。

今天我們是欲界的果報體,有欲界的色、受、想、行、識,所以我們不可能沒有慾望,我們會有飲食、睡眠、種種資具的慾望。這段經文的涵義,是要我們把慾望減少到最低程度,如此才能隨順涅槃。

一般非宗教修學者,他沒有克制慾望的念頭,若有十分的福報,就享受十分,有九分的福報,就享受九分。

佛陀告誡我們不要享盡福報,印光大師也說,若有十分福報,則可享用三分、四分,最多只享受五分、六分,其它的福報留待臨命終時再來享用。

他說一個人平時若過於奢侈豪華,臨終時會障礙重重,因為已把福報享盡。若臨命終時已把福報享盡,也就是罪業將要現出來的時候。

有人在臨命終時,有眾人為他助念,最後在很好的環境中往生,這是因為他的福報未享盡,仍有強大的福報力與善業力所致,雖然生命結束,但阿賴耶識中還有很強的善業,因此臨命終時,能在容易提起佛號的安適環境中往生。

所以我們有兩個選擇:

(1)選擇今生在死亡之前把福報享盡,但臨命終時障礙重重。

(2)選擇減少生活的受用,把福報留待臨命終的最重要時刻來受用。以上是兩種對生命的不同規劃。

總之一個人的福報是固定的,古人說:「享千金者必千金之人也,享百金者必百金之人也。」一個人的福報是固定的,所以不要享盡福報,而應減少慾望。


南懷瑾先生:活著少病少惱,走時乾脆利落,已是第一等人了。

安般也叫安般守意。這個要注意了!非常重要。念安般就是念出息、入息、修持氣息。……四大中最重要的是風大,就是呼吸來往的氣。一口氣接不上來就會死亡,所以氣最重要。念頭與呼吸有很大的關係;思想越散亂,呼吸就越亂;思想細了,呼吸也跟著細了。到鼻子不呼不吸時,才叫做「息」。所以打坐做功夫,調不好息,談不到得定;也談不到止觀的止;充其量,只不過有一點影子而已。打坐後身體變好,並不是你方法修得好,是靜坐中,無形中在調息,氣息變細了,身體便轉好一點,如果我們把意志專一起來修持,那效果就更大了。

由初步起修,到證果成阿羅漢,再到成佛,不論大小乘,都不離這個安般法門。佛在《增壹阿含經》中,由羅睺羅的報告,已露消息給我們,只是我們沒注意到而已。

成道不成道暫時不談,活著能少病少惱,走時乾脆利落,不麻煩自己,也不拖累別人,已是第一等人了。借著煉氣修氣,最容易達到這個目標。煉氣只是初步,因為真息並不是氣,這個初步的方法,等於靠火柴來點燃一個東西,使它燃燒。所以密宗稱之為「燃法」,是靠我們後天的呼吸,來點燃與生俱來,本有的原「炁」,使其發揮功能。


淨界法師

越到末法時代,離開五濁惡世就變成急迫了!

是故舍利弗 我為設方便

說諸盡苦道 示之以涅槃

這地方是做總結了。所以,在這種五濁惡世出世的佛陀,也只能夠把真實語先隱藏起來,施設方便,方便說。說什麼呢?說如何消滅痛苦的方法,而指示一條涅槃的道路。當然,在末法時代,除了小乘的涅槃,我覺得淨土法門也很重要。這個環境越來越糟糕,你不能留在這裡了,要趕緊先走,你換一個環境。這個五濁惡世魔強法弱,不像正法時代。我們看正法、像法時代的法,那個時候祖師的流通,他們相對來說還比較好一點,就是慢慢地積功累德,修大乘法還多。越到末法時代,離開五濁惡世就變成急迫了,就是先離開再說了。不管是涅槃也好,淨土法門也好,變成是很多人主修的一個方便了,因為環境已經變成這個樣子了。


淨界法師:你對現在的三寶很失望,我保證你來生更失望

我們現在的時代是什麼,叫減劫,諸位知道嗎,我們的劫有增劫、減劫,佛陀不在增劫出世,因為增劫的人我慢心特重。

減劫就是什麼?一代不如一代啊,善根一代不如一代。你看你兒子很不順眼,對不對?你爸爸看你也很不順眼啊,沒辦法,一代不如一代,這是一個趨勢,因為我們現在在減劫嘛,五濁惡世越來越濁唄。

你看我們跟懺公師父比起來,我們很慚愧;但是我看到我的學生,我也覺得,看不順眼,但是我推想懺公師父看我們也很不順眼,這是沒辦法的。

諸位你們要知道,如果你對現在的三寶很失望,我保證你來生更失望!我不相信明天會更好,我不相信,這句話是騙人的,我認為這句話有誤導眾生的嫌疑,這句話不合乎佛陀說的末法時代,這個思考不對。來生不會更好,你要相信,所以你今生是唯一的希望。

如果你今生這個環境,你都衝不過去,你來生更難了,我不騙你。你來生遇到的善知識肯定比不上今生,你來生學佛的環境,肯定比今生障礙多,不要對來生有所期待哦,我跟你講。你今生這樣的因緣這麼好你都衝不過去了,你來生更難了,因為它這個環境是怎麼樣?它是往墮落的方向在走,整個時代是往這種退轉的方向走,這減劫嘛,這五濁惡世肯定是越來越濁的了,有可能物質的生活會越來越好,有可能,但是不隨順於聖道。

所以求生淨土你要拖,你要拖對你沒好處的,越早去就是越好,你雖然說:我善根強,怕啥?你善根強你也要有善知識的啓發嘛,內因也要有外緣力嘛,你得有住持三寶來啓發你,對不對?你看來生的住持三寶,太差的話,你空有善根,但是你所有的善根都在睡眠狀態,沒有人啓發你,那你也是沒有用了。

你看看過去生,很多很多的大修行者,到隔世都退轉了,他遇不到他相應的善知識嘛,他善根沒辦法啓發啊。所以,極樂世界它所提供的這個壽命,是很重要的,它能夠讓我們善根增長,不會因為死亡的問題產生中斷。

現在減劫中人的福報越來越薄,人們越活越痛苦


淨界法師:不要相信「明天會更好」!

暇滿,簡單的說有五種的暇滿,第一個:善得人身。因為你在三惡道,到諸天去,都不能修行,你必須得到人身;第二個:要佛法住世;第三個:要六根具足;第四個:要無諸罪障。你罪障太重,你會形成障礙;第五個:於法生信--你必須有信仰的善根。

所以,你今生好不容易得到人身,又遇到佛法的具足,又沒有太大的障礙,這是你人生當中無量劫來一個美好的時光,所以你要思惟「人道難生、佛乘難遇、暇滿難得,失此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我們一般人,可能都沒什麼危機意識了,你想說:怕啥?我今生不了道,來生再來一次吧。但是這個地方有問題哦:我們現在是一個減劫了,就是說我們這個時代,是往壞的方向走,如果你今生不能解決生死問題,你來生--更困難,更困難!

不管是外在的環境、不管是你內心的善根,你整個條件更困難!不要相信明天會更好,「明天會更好」這句話是騙人的話,佛陀是認為明天不會更好,佛陀是認為整個時代是往末法的時代,是往壞的方向走,修行的環境是越來越糟糕。

所以說我們在修行當中,你不能夠有一種悠悠泛泛的心態,說我今生不能解決問題,來生再來一次,你修行當中,要真實發起願力,你必須背水一戰,把你的退路斬斷,你才有辦法,你要有這種決心。尤其是求生淨土的人,這個地方這一句話更重要,求生淨土啊--「失此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

印光大師說:所有念佛人,要往生,一定是有一個背水一戰的決心。他說你今生要是不能成就,你來生就直墮阿鼻地獄了。你不能給自己一種偷心一種後路,說:哎呀,沒關係了,我沒有到淨土去,我好歹我今生受了五戒十善,我來生做個人,繼續修行--完了,你給自己一條後路,你就完了!求生淨土,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能有所保留。因為你面對無始的煩惱跟業力,臨命終的時候,你一點的動搖,你就完了,你不能讓煩惱跟罪業,有一點活動的空隙啊。

...所以,善念跟願力的差別,在這個地方,是我想要怎麼樣,提升到我一定要怎麼樣,而這種覺悟,來自於這種「失此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你必須要想象--你今生是最好的時機了。

在你無量劫生命當中,我們大部分是在三惡道裡面挨過去的,你今生得到人身、六根具足、遇到佛法的住世、你又明白道理、世間上又沒有太大的災難、衣食無缺,而且你本身也沒有太大的罪障,那這個時候,你很多條件具足了,今生是你最好的機會了,你一定要把你的後路斬斷,就是我們說的「失此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這種決心,加起來就是我們一個菩提心的基礎--出離心。


淨界法師:今生沒有往生,下輩子就更難往生了

智者大師,你看天台宗它念佛法門——多障眾生念佛觀,念佛它不一定用於往生,你看很多經典也講到念佛,它是當消災、破障用的。但是到了五濁惡世的時侯,那你就要考慮求生淨土的問題了,因為五濁惡世的問題,就是它環境的刺激使令我們善根退轉。

你想想看,你今生沒有往生,你今生善根修得不錯,但是你沒有往生,來生再來的時候,福報很大,你爸爸很放逸,你媽媽也很放逸,你姐姐在那邊看電視,你在中間拜八十八佛,可能嗎?你們家四個人,三個人磁場都釋放放逸的磁場,你——眾人皆醉我獨醒,不可能!我看不可能!你要抗拒太多的負面的力量。

所以印光大師說,末法時代,就像是逆水中的魚。就是說,你走出來啊,你看到所有人都在放逸,你怎麼辦?你只好陪大家放逸,要不然你還有選擇嗎?你也做不到無住嘛,因為你眼睛看到的就是熏習,你耳朵聽到也是熏習。

這樣講了,你每天用功,剛好抵消掉人家給你的負面的能量,剛好保持原狀,就不錯嘍!那逆水中的魚,能夠不動,游得很辛苦,不動就不錯了。因為它所有的努力,剛好抗拒那個負面的力量。沒有一個人幫助你的,沒有人給你鼓勵的,都是說,哎呀!放輕鬆了,怎麼樣了……因為大環境,都是往放逸的方向走了,好的都已經到淨土去了,留下來都是比較差的了。

所以你要想想看,我們這樣講:你今生不能往生,你來生更難往生了!真的哩!諸位說:我這輩子拼不過去,怕啥?再來一次,不對!這觀念不對。你今生一天如果用功四個小時,你來生大概要八個小時,因為你要抵消負面的能量。它這個往生的車班是這樣:這一個車班來,坐一百個;下一個車班可能剩六十個;再一個車班剩三十個……所以你越晚往生你越難往生,你知道嗎?越難呢!

這個事情如果下定決心的話,你不要拖,真的!你今生如果這樣子都沒有往生,下一輩子更難往生了,更難了!因為它負面的力量加強了,在五濁惡世佛陀就預言了:世間上是往壞的方向走了。不是明天會更好,明天會更好這句話是騙人的咧!那是一種心中的期望,但是跟事實不符了,以後只有更糟糕。

這個時間念佛最好!

朋友講了他親屬的一件事,他的親屬在單位突發腦溢血,單位和醫院堅持必須家屬到場才能施救,愛人接到通知在家化妝15分鐘,才趕到醫院,雖然搶救過來,但是延遲了最佳時間,很可能下半身沒有知覺了。

窘境是家裡拿不出一分錢,此人福報甚大,在事業單位工作,現在即便在醫院躺著,單位尚且每月開2000元工資,平日里工資很高,但是由於不知惜福,有一花兩,揮霍福報,家裡沒有攢下什麼積蓄,現在面臨突發厄難,竟然需要靠親屬接濟。

命里的福報都是有限量的,一啄一飲莫非前定,福報來的快,來的多,往往不是好事,令人不知惜福,大肆揮霍,福報消耗的快。看現今大學生,還沒有真正出社會做事業,先在寢室室友之間攀比衣著、鞋襪、筆記本、電子產品、談戀愛,不知修身正德,卻對網游津津樂道、為情所困自尋煩惱。年紀輕輕尚不知培福就大量消耗有限量的福報,真難想象將來是什麼結局?

不僅僅是揮霍在消耗福報,事實上生活的過程就是削福的過程。每一餐,每一次用水,都在消耗有限量的福報。印祖等大德為什麼一件內衣補了又穿?為什麼一張床單用了幾十年?不是這些再來聖賢沒有福報,而是給我們這些凡夫示現惜福的重要性。

為什麼說信願念佛的人是有福報的人?因為我們念佛人,如同是一個大水池,在放水的過程中還在不斷注水,既洩流又開源,這樣在平日里削福的生活中還能為自己培植一些福。這是有智慧的人。
好糧種在好時節,念佛要用人生的黃金時節精進,要用氣力充足的年歲念佛,要用精力充沛的時光念佛。

年輕人不要把時間用在網游上,中年人不要把時間用在麻將撲克上,老年人不要把時間用在唱歌跳舞上,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每日的生存需要依靠削福來維持,誰也不清楚自己的福報有多少?還剩下多少值得自己揮霍?金印輝煌未入手,白髮種種來無情。萬一哪天福盡之相現前,不會命終,也必力殆氣衰,此時念佛哪有健碩氣旺時精通易達感應道交?錯過了耕種時節,再好的種子也難以獲得豐碩的收穫。

所以念佛就在當下,什麼是念佛的最好時節?不論您是少年、中年還是老年,只要您肯當下念佛,您念佛的當下就是最好的時節。念佛是最好的珍惜利用時間!是最好的惜福方式!


如果今生去不了極樂世界,來世能再來一次嗎?

有人問:「我今生去不了極樂世界,來世能再來一次嗎?」

上師希阿榮博堪布:「有的人想,去不了極樂世界沒關係,來世可以再回家鄉。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你也許能回來,是不是人身就不一定了,可能是牛是羊是狗,不再有修行的條件。」

《極樂願文大疏》中說:「如今末法濁世的眾生積累了深重數多的佛制罪和自性罪,以此必將走向惡趣。」

在六道當中,三惡趣眾生的比例遠遠超過三善趣眾生。這就是為什麼人身難得的原因之一。

修持百字明懺悔法門有些時間了,我們對相續中的惡業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以前在不明因果的情況下造作的惡業,不要說全部,僅僅是其中的一部分就足以讓我們在地獄裡面過千劫萬劫了。


在修持了厭患對治力之後,很多道友對自己是罪業深重的凡夫這一點生起了定解,並由此產生了極大的恐懼心,開始考慮自己的來世該怎麼辦,有沒有機會去改變這一切。其實機會就擺在我們的面前,就是極樂捷徑。

「所以說,此法門是顯宗的捷道,很容易成就。當今的人們勤奮修持沒有不能成就的。」

在末法時期,佛法的加持力以及修持佛法後證果的速度的確不如果期和修期,但值得慶幸的是,佛陀的正法仍存留於世間。

我們還可以修持佛法,尤其是凈土法門,釋迦牟尼佛曾授記,在正法滅盡之後,獨留《無量壽經》再住世百歲,為的就是讓對於此法門生起信心的眾生都能夠以此因緣往生極樂世界,或者種下往生極樂世界的因。

由此可見,現在只要勤奮地修持就沒有不能成就的,這也是阿彌陀佛大願力成就的一個表現。


《極樂願文大疏》中進一步說道:「生於濁世末期,如果有使我們不必墮入惡趣而往生清凈剎土的一個捷徑,卻仍不肯精進修持的人真是沒有心了。」祖師大德的教言很犀利,但自己是否緣這些略顯犀利的教言真實獲益,還要反觀自心。

不可否認,我們是末法時代惡業深重的凡夫,而極樂捷徑已經擺在了我們面前,若還不肯精進地修持,這樣的人真的就是沒有心的人了。


有些人會問:「我今生去不了極樂世界,來世能再來一次嗎?」

上師希阿榮博堪布在《寂靜之道》中說:「有的人想,去不了極樂世界沒關係,來世可以再回家鄉。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你也許能回來,是不是人身就不一定了,可能是牛是羊是狗,不再有修行的條件。」

今生可能是我們離極樂世界最近的一生,能不能抓得住這一次機會,全看我們對於極樂法門有無信心,對娑婆世界有沒有出離心。


智圓法師:當你老了,我真希望 這句佛號是念給你的……

老人們該好好考慮自己的生死大事了!時間過得很快,說不定這幾年就有無常到來。那時有沒有著落呢?是該好好想一想啊!

如果平常沒有靠定阿彌陀佛,沒有訓練,死的時候一無主張,這樣還是要再輪回的。如果惡業發動,墮了三惡趣,那更是千生萬劫在惡道受苦啊!

看看自己所在的城市,這一天一夜裡死掉多少人,不要說生西方,就連生天,百千人當中也沒有一個。再說修行人里,不求生西方的話,又有多少人了生脫死。現在你已經有把握了嗎?準備在臨終怎麼來通過?

人生大部分的時間已經空過了,是該好好算一筆賬了!這一生,修行有多大的進步,煩惱減了多少,業障又消了多少?以5年來計算,以前的5年有多少進步?往後就只剩下一個5年或者兩個5年,而且精力越來越衰弱,老年的苦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重。如果不抓緊這段時間,盡全力積好往生資糧,這一錯恐怕成千錯萬錯了!

好好想想,到臨死的一刻,自己有沒有生死自在的境界。可以想想,現在生一場大病,能不能心裡不亂呢?生大病時,心裡都做不了主,慌亂、迷惑,何況死亡呢?臨終四大分解,就好像活牛剝皮,不是大修行人哪裡能輕鬆度過呢?

再想一想,這一生敢保證只有善業沒有惡業嗎?就看平日里,心裡想的、口裡說的、身上做的,造了多少業,臨終如果惡業發動,就會把心拉向三惡趣。這一下去,那是千生萬劫也難以解脫的。在惡趣感受苦報時,又會引發惡業,舊的業沒有報完,又加上新的業,這樣就是無窮無盡地輪轉,怎麼得了呢!

經上講:「七佛以來,猶是蟻子;八萬劫來,未脫鴿身。」就是墮落成螞蟻之後,直到七尊佛出世以來,都一直是螞蟻。還有投了鴿子的身,八萬劫都超脫不了。一想到這些,身上汗毛都會竪起來,怎麼還不上緊呢?

在臨死的時候,親父親母救不得你,兒女代替不得你,你眼睛看看周圍,有誰可以作依靠呢?能靠得上誰呢?只有阿彌陀佛能救你、能攝受你、能保護你、能成就你。這不是很明白嗎?生死大事誰都依靠不上,只有靠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

這一點抉擇清楚了,就要一心一意地念佛求生淨土。對你來說,再沒有第二條路了!再沒有第二個可依靠處了!切切要趁著現在眼睛還看得見,腳還能夠走,還有精力,身體還健康的時候,身心依靠阿彌陀佛,向佛求哀乞憐,從早到晚,向佛誠懇祈禱,不可以片刻放捨。

如果沒有對這個法門珍重,靠不定、靠不穩,那就不免糊裡糊塗錯過去了。從早到晚,隨隨便便,無所事事,晃晃悠悠,幾年一晃就過去了,到後面疾病纏身,臥床不起,口裡想念也念不出,心裡想緣也緣不了,到這時候再後悔已經晚了,機會錯過去了。

常常要想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就像風中的殘燭,隨時都會熄滅;又像草上的露水,太陽一出,就蒸發掉了;又像水上的泡沫,風一吹就破滅;又像石火電光,一閃即過。這樣一個虛假的身體,到了垂暮之年,隨時都會滅掉,不是在早上,就是在晚上,不可不上緊啊!

人生最多只有百年,現在已經到了晚年,就應當放開心量、看破世間,就像一場戲劇,哪裡有真實呢?演戲的時候,台上有各種表演,這裡頭哪一點是真的?全都是假的。我們在人生之中,就是演一場戲,夫妻的戲、母子的戲、各種家庭事業的戲,已經到了晚年,應該知道這人生的種種都是演戲,沒有真實,所以不要執著。

晚年的時間不多,也就只有三、五年了,這三、五年怎麼度過呢?就以一聲阿彌陀佛來消遣光陰,以極樂世界作為我的故鄉。我現在念佛,日後就往生到西方,這是何等的幸運!何等的幸福!這麼一想,要常常生歡喜心,不要生煩惱。

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心裡起煩惱時,要立即把心轉在這聲佛號上,快快地提起來、念起來,再回光返照這麼想:我是阿彌陀佛世界中的人,怎麼能跟世間人一般見識?這樣就回嗔作喜,還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高高興興地念。世間事不要多理會,不要爭個你長我短。像這樣就是智慧中人啊!這是自己得安樂,自己得自在。

現在兒女不孝順的多。如果在家裡兒女對你不好,有時受媳婦的罵,或者住的房子很差,要幹很多家務,這些都不要太在意。要一心念阿彌陀佛,其它不要去想它。你想得很多,只會越想越生氣,越想越委曲。要想心裡不苦,就一心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這樣想、這樣念,就會越念越歡喜。知道這個道理之後,就要一直靠著這句佛號不離開。

只要你心裡有佛,一切就都會變好。在小屋裡念佛,這個屋子念得香光莊嚴,成了極好的屋子。做家務時邊做邊念,做事也變得非常安樂。所以只要一心念佛,其它不想,人生的小苦就會脫掉,不但這點小苦脫掉,連生死的大苦也能脫掉。到了臨終,阿彌陀佛接你去極樂世界,那有多好!真能放開,一心念佛,不必等往生之後,現在就能時時享受安樂。


大安法師:理解劫運的概念

「劫」是梵文劫波的簡略。劫波,翻譯成中文叫時分,是一種時間的概念。這種時間的概念用「劫」來說,是因為它是非常久遠的一種時間單位。在佛典的闡釋裡面,我們知道有小劫,有中劫,有大劫。一個大劫包含著四個中劫:成、住、壞、空。每一個中劫有二十個小劫。

其實,一大劫就包含八十個小劫。我們對劫的時間概念有了初步了解,就站在我們目前的時間參照系來看,在一大劫裡面我們處在什麼樣的時間點上。在成、住、壞、空四中劫裡面,我們現在處在住劫;住劫裡面有二十個小劫,這二十個小劫有正反,就是順逆的各十劫,現在我們是處在住劫當中二十個小劫裡面的減劫中。減劫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每一百年,人的壽命減一歲,身高減一寸,它是一個衰減的過程。眾生的善根越來越薄,惡法越來越熾盛,善法越來越少,智慧越來越淺,我們現在正處在第九小劫的減劫,這麼一個時代。

在第九小劫當中,有四尊佛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我們這世間叫賢劫。賢劫有一千尊佛要示現,在這第九小劫中,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佛,前面三尊就是在劫初。最高的壽命能夠達到八萬四千歲。每一百年減減減,減到人壽平均六萬歲的時候,就有拘留孫佛示現在世間成佛;那減劫減到了四萬歲的時候,就是拘那含佛出現在世間;再減減減,減到人壽平均兩萬歲的時候,迦葉佛出現在世間;再減減減,減到了人壽平均一百歲的時候,釋迦牟尼佛示現在這個世間。

人壽平均一百歲的時候就已經是非常濁惡,一般說我們五濁惡世。五濁惡世首先就是劫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劫濁,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裡面一切都是濁染的,惡法佔著主導地位。從佛示現的過程來看,到人壽平均兩萬歲的時候,就已經步入到劫濁。到了人壽一百歲的時候,這種劫濁的情況就更加熾盛了,眾生煩惱非常厚重,無明黑暗非常濃郁。所有有福德、智慧的人,都離開這個星球,遷往他方世界。而留在五濁惡世人均百歲的眾生,都是煩惱很重的。

而今又過去了三千年了——人均壽命七十來歲的時候,與釋迦牟尼佛的時代相比,眾生的煩惱就更重,惡業就更大,由此感召的苦難就更深重。那減劫以後再減減減,減到人的平均壽命三十歲的時候,有小三災出現:饑饉災、瘟疫災和刀兵劫。刀兵劫是在人壽命十歲的時候出現的。那個時候人和人相見都起殺心,哪怕父母眷屬,他都要先下手為強——自相殘殺。然後有一批不想被人殺、又不忍心殺別人的就逃到山裡面;沒有逃出去的,都在自相殘殺,最後留下了一萬人。地球留下了一萬人,他們倖存下來,除了相互的痛哭外,卻生起一念的厭離之心,相互約定持戒。首先持不殺生戒,相互不殺害對方的生命。

這樣,由一念懺悔之心、持戒的行為,馬上由心轉換,從減劫就轉為增劫:每一百年增一歲,身高長一寸。慢慢的進了增劫,壽命就越來越長越來越長。直到八萬四千歲的時候有金輪王——轉輪聖王——出現在世間,是各種善法非常鼎盛的時候,世間非常祥和,民眾非常幸福。這就到了第十小劫了。第十小劫——到了八萬四千歲的時候,物極必反,又轉為減劫。減減減,減到人壽平均八萬歲的時候,這時候彌勒佛來到地球成佛。彌勒佛下來成佛之後,次第的有九百九十五尊佛在這個世間出現。這是佛經給我們的一種——懸記。

從這個懸記來看地球的文明:它是到了一個頂點會衰微下去。但衰微下去不一定全都毀滅,它又會轉向另外一個成、住、壞、空的過程。那麼這樣到了第二十小劫,慢慢的由住劫轉為壞劫的時候,這裡面就會出現大三災。大三災就是:火災,有七個太陽同時出現,然後樹林草木都焚燒,整個的成了一片火海,初禪以下的世界全都被火燒掉;再以後會出現水災,從二禪天以下的所有世界都被沖掉,浸沒;以後會出現風災,三禪天以下的所有世界都飄散。唯有到第四禪,才不被這三大災所破壞。

那到了這個三大災顯現的時候,我們到了壞劫,我們這個世間也真的是白茫茫一片真乾淨。壞劫後那就進入空劫。成、住、壞、空,空劫經過二十小劫之後,再轉到這個成劫去。成、住、壞、空,這樣一個循環。所以佛教告訴我們,觀照世間的這個循環,它也不是斷滅論。


佛教對減劫三災的懸記

懸記:即預言。特指佛預言未來之事。又作讖記、未來記。如雜阿含經卷二十三、阿育王經卷一等記佛陀入滅後百年阿育王出世之事;大乘入楞伽經卷六、入楞伽經卷十記龍樹等出世之事;摩訶摩耶經卷下記阿育王、尸羅難陀比丘、青蓮花眼比丘、寶天比丘及馬鳴、龍樹二大士等之出世,又有佛陀入滅後至一千五百年間大事之記載;佛臨涅槃記法住經記佛陀入滅後千年間事;大方等大集經卷五十五記佛陀入滅後二千五百年間大事。此等雖均採預言之形式記述,然其中多有於事件發生後所記錄者,故為經典史及印度教團史上珍貴之資料。〔大法鼓經卷下、大毘婆沙論卷一二六、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二本〕 p6769

作者:魏磊〔大安法師〕 文章來源:魏磊著《淨土宗教程>

釋尊在大小佛典中,對宇宙的成住壞空的規律及情況,多有陳述。目前吾人所居的時間屬住劫(又稱賢劫,此劫有千尊佛出世)。二十小劫為一中劫,四中劫為一大劫。八十小劫為一大劫(約有十三億餘年)。在成住壞空四劫中,吾人現處住劫,住劫有二十番增減之久。現在正是住劫減劫的第九小劫,後八劫沒有佛出世,只有第八劫有四輪王出世。第九減劫之初,人壽八萬四千歲,過一百年減一歲,減至六萬歲時,有拘留孫佛出世,六萬歲減至二萬歲時,迦葉佛出世(其時即入劫濁),釋迦本師出世時,人壽百歲。七千年後,人壽十歲,佛法滅盡。入第十增劫,過百年增一歲,增至八萬四千歲後入減劫,減至八萬歲時,彌勒佛出世,住世六萬歲,正法像法各六萬歲。第十減劫後,從第十一至第十四劫無佛出世,至第十五劫有九百九十四佛出世,從第十六至第十九劫無佛出世,第二十劫增到八萬四千歲時,樓至佛出世,住劫圓滿。

如是凡經二十番,入於壞劫,則火水風大三災,次第發現。(1)火災,於壞劫時,有七個太陽出現,大地須彌山漸漸崩壞,四大海水漸漸消盡。大千世界及初禪天,皆悉洞然無有遺余。是名火災。(2)水災,初禪以下,七番火災,壞於世界之後,世界復成。又於壞劫之時,漸降大雨,雨滴如車軸。更兼地下水輪,湧沸上騰,大千世界乃至二禪天,水皆彌滿,一切壞滅,如水消鹽,是名水災。(3)風災,二禪以下,七香水災以後,世界復成,又於壞劫之時,從下風輪有猛風起,兼以眾生業力盡故,處處生風,大千世界乃至三禪天,悉皆飄擊,蕩盡無餘,是名風災。大三災中,火燒初禪有五十六番,水淹二禪有七番,風遷三禪有一番,合之共六十四番。三大災亦是眾生業力所感,瞋恚感火災,貪慾感水災,愚癡感風災。

壞劫中經火水風三大災,二十番後,方入空劫,空二十番時,世界復成,亦二十番時,方入住劫,如是輾轉,釋迦本師應世正是住劫第九番減劫之時,亦是吾人所處的時間態。

人壽、身量及福報呈正比例相關。劫初時,人壽八萬四千歲,身高八百四十丈,福報也大,七寶為地,衣食應念而至,色相端莊,風調雨順。彌勒下生成佛時,人壽皆八萬歲,身長一十六丈,相貌端嚴,無復醜陋,女人配人五百歲方嫁,彼時無有災患,亦無寒暑,門戶不關,亦無盜賊,衣服化生,不須勞苦,金銀七寶滿藏,無人視之。其地平正,無有丘坑,地上有樹形似金龍,龍上開華,故曰龍華勝會。人民受用境界猶如自在天宮。忉利天上,只有三病,不得純受快樂,一者飲食,二者便利,三者衰老。若大小便時,其地自然裂開,過已還合,生赤蓮華,蔽其穢氣,人命將終,自詣塚間而死,神識生天上。

即以我國上古史實為證。

(1)人壽有古延今促之異。釋尊人壽百歲時出,故成康之世,盈百者甚多,如周武王活到九十三歲,周文王活到九十七歲,唐虞之世,在周文王前千餘年,又當增十餘歲,故大禹壽一百有六,舜壽一百有十,堯壽一百十七,帝嚳在位七十年,壽數亦在百歲之上。顓頊在位七十八年,少昊在位八十四年,黃帝在位百年,炎帝在位一百四十年,伏羲前有因提紀、循蜚記、敘命等記,至人皇氏,不知幾十萬年,故人皇兄弟九人,合四萬五千六百年,至地皇天皇,又不知若干萬年,故兄弟各一萬八千歲,垂於史冊者,彰灼可考,足證佛語減劫壽減有驗。

(2)人身有古大今小之殊。釋尊出世時,人身皆長八尺(佛的化身一丈六尺),今已過三千餘年,故今世之人大抵以五尺為上下。有人挖掘隋唐以前古墓,有骨粗大,比今時人骨長三尺左右。《天人感通記》載:蜀都舊址本在青城山上,今時成都在那時還是大海。昔迦葉佛時,有人從西耳河邊回,舟過於此,見岸上有兔,引弓射之。不知此兔乃海神,海神大怒,遂蹋翻其船,而壅沙成地。後至晉朝,有僧見地上有多處裂痕,掘之,得人骨船底,骨皆長三丈,以迦葉佛時,人壽皆二萬歲故。《周禮》記載:柯長三尺,博三寸。證知昔人之手大於今人之手,甚至服物器皿,凡在千年前,必較大於今人。以證人的身形漸小,所用的物品亦隨之而小。

(3)人福有古重今輕之驗,德與福有內在的因果關聯。壽減之後,一切皆減,人心道德漸澆漓,其福報受用亦漸減損。略言之,如七寶漸隱沒。我國上古三代之時,皆用黃金白璧,動以百雙萬鎰為計,而夜光之璧,照乘之珠,小國皆有。到漢代,漢文帝雲,百金(百錠金)乃十家中人之產。挖掘出土的古希臘城堡古埃及法老陵墓中,金銀珍珠之多(公元前15000年到公元前l1000),令人歎為觀止。又五穀雜糧的質地、水果之甘美、花卉之香艷等,漸漸今不如昔。佛經記載:釋迦本師住世時,水的美味營養超勝後世的牛奶。一阿羅漢因神通知曉此事,曾潸然淚下。又衣食漸艱難。古時,國無十年之蓄曰不足,無六年之蓄曰急,不足五年之蓄叫「國非其國」。秦始皇時,「倉廩充積賦入盈羨」,《史記》記載:秦始皇曾派遣方士徐福,率3000人的龐大船隊,渡海求蓬萊,費以巨萬計。可見當時國力強盛之程度。今時國家求五年之蓄,尚不可得也。至於容貌漸醜陋,資察漸昏愚,精神漸衰弱,風俗漸驕慢,六親漸不和,賦役漸繁重,水火盜賊漸熾昌,佛法漸凋廢,善人漸衰殘,真儒漸稀少,謗佛之人漸被人推崇,富人漸鄙吝等,皆是減劫福報日薄之相(參見《安士全書》,周安士撰)。

減劫中,又有小三災次第發現。(1)饑饉災。人壽減至三十歲時,人身量不滿三尺,於時,人類的道德倫理因果觀念,喪失殆盡,福報相繼享盡,連粗劣的五穀雜糧也漸沒,稊稗充飢,為食中第一;以發褐遮體,為衣中第一;以鐵為至寶,為莊飾第一。相煎人皮朽骨為宴會。偶得一粒麥谷,如獲摩尼寶珠,密藏守護。饑饉災至,凡七年七月七日,天不降雨,大地寸草不生,白骨遍野。盡閻浮提,所存不過萬人,留之以作當來人種。饑災過後,眾生共起下品厭離心。(2)疾疫災,人壽減至二十歲時,身形由三尺減至二尺高,原來那一念下品厭離心也喪失,疾疫災起,種種諸病齊發,死亡積野,過七月零七日,其災方熄,此時尚無甘蔗糖鹽之類,而況參苓桂附等藥物。那時,沒有國家組織,沒有文化,國土空廢,城鎮毀敗。只有一些小村落,遙寥散佈。疾疫災過,人們相共生起一念中品厭離心。(3)刀兵災,過六千年後,人壽十歲時,彼時女子五個月即嫁,身高才一尺,有的人身高只有一拃手(張開大拇指和中指的距離),那時,原來那一念中品厭離心又失掉,惟有行十惡法者為人推敬。刀兵災至,一切眾生自相殺害。地所生草,利如鋒刃,觸之即死,過七日七夜,其患方除。有少量軟心眾生,避隱於山野,刀兵災末,所剩人口僅一萬,隱於山野的人,出山後,遇人相抱痛哭,共起上品厭離心,發誓斷惡修善,由是壽命漸增,福報漸大。增劫開始,如是循環。

三小災亦是眾生惡業所感,貪慾感饑饉災,瞋恚感刀兵災,愚癡感疾疫災。佛言:從饑饉刀兵死者,皆入惡道;從疾疫死者,多生天上。何以故?以有疾病時,但相慰問,無有毒害屠殺,及相爭相奪之心故。《婆沙論》云:人若能以一搏之食,發大悲心佈施餓者,於當來世決不遇饑饉之災。若以一阿梨勒果奉施病僧,於當來世中,決不遇疾疫災。若一日一夜持不殺戒,當於來世決不遇刀兵災。

三小災的次第發現,雖然遠在四千年後,然任何事物皆有一個由始微到漸盛的過程,所謂「履霜堅冰至」。冷靜地觀察,三小災的萌芽乃至局部災變在現代亦有程度不同的表現。一者饑饉災,本世紀饑荒頻仍,比較大的饑災有:前蘇聯大饑荒、孟加拉邦大饑荒、中國大饑荒、印度大饑荒、撒哈拉沙漠饑荒、非州大饑荒等。死亡人數少則數百萬,多則數億。隨著工業現代化的發展,耕地面積漸少,人口急增,預料糧食短缺是人類目前與今後的一大難題。二者疾疫災,本世紀工業文明的負面效應表現為生態外環境的破壞與人的機體內環境的失調,引起許多前所未聞的奇異疾病,給人類的生存帶來巨大的挑戰。據世界衛生組織(1996年世界衛生報告)稱:在過去20年裡,已出現了至少30種新的傳染性疾病,其中包括艾滋病和愛博拉病毒,1995年全球死於傳染性疾病的人數高達1700萬人。據專家預測,全世界艾滋病感染者到2000年會達到1億2千萬,而亞州將占感染人數的最大比例。艾滋病的出現是對現代縱慾文化的沉重打擊,它遠遠超出了單純的疾病範疇,彷彿一個從天而降的報應之神,激起人們持久的恐慌與反思,而五千年後的疾疫災或是一個總清算。三者刀兵災,世界歷史幾乎是一部戰爭史。眾生惡業所感,瞋毒肆虐,怨怨相報,兵連禍結,了無盡期。僅本世紀短短的100年間,世界各地就發生了大大小小300多次戰爭。兩次世界大戰都發生在20世紀,死傷人數巨大。當今的核彈頭與殺人於無形的生化武器(又稱非核核武器)直接威脅著人類的基本安全。而六千年後的刀兵災,或是對人類殺業的總報應。

《俱捨論》云:三災起時,由二種因:一耽著美味,二者懶惰。隨著三小災的次第發現,佛教法運也相應地漸趨衰微,直至滅盡。世尊懸記:「五十二歲《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法,十二部經尋後覆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沙門袈裟自然變白。(《佛說法滅盡經》)爾時,16羅漢盡收世間一切經法,貯於銅塔,此塔沉至金剛際。佛法滅盡,猶如漫漫長夜失去燈炬,眾生受苦痛煎熬。釋尊憐愍眾生,特留《無量壽經》住世一百年,為末法眾生作最後的救度。

或有人懷疑:刀兵劫中的眾生,智慧福德極為暗鈍,怎能受持這部義理境界甚深的《無量壽經》呢?釋尊的一段法語圓滿地回答了這一問題:「吾法滅時,譬如油燈臨欲滅時,光明更盛,於是便滅;吾法滅時,亦如燈滅。」(《佛說法滅盡經》)在迴光返照之際,眾生的根機尤顯猛利,加之苦痛的逼迫,於時便能信解受持唸佛法門。據《大集經》記載:《無量壽經》滅後,釋尊仍然悲心不捨眾生,惟余阿彌陀佛四字,廣度群生。劫盡之時,阿彌陀佛四字,世間眾生沒有能念全者,或能念一字,或能念二字。若有能念全四字者,即為天上師。證知法滅之時,唸佛一門乃末法罪濁眾生最後的津梁,六字洪名即諸佛相傳之慧命,眾生出世之本源,吾人對淨土法門應生殷重恭敬心,依教奉行。若不修淨土,即在四生六道之中,大小三災之內,頭出頭沒,苦不堪言。

了知現代人生境況與末世劫運,吾人應從內心生起深切的出離心,生起如救頭燃的緊迫感。火宅炎炎,眾苦充滿,不求生西方淨土,將何以堪?元朝白雲法師詞云:「娑婆苦,光影急如流,寵辱悲歡何日了,是非人我幾時休,生死路悠悠。三界裡水面一浮漚,縱使英雄功蓋世,只留白骨掩荒丘,何似早回頭。」(《蓮花世界詩》)吾人應反覆詠吟,以佛祖古德的教示,增上出離心,併力躍上阿彌陀佛大願之船。橫截生死苦海,圓成佛道,還入生死,普濟眾生。

 

天界與地獄的時間如何計算?請問一劫到底有多少年?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為何修行人修到後來反變成邪魔外道?

 

懷疑自己往生不定,不是謙虛而是驕慢!

 

為何有些人積集善業到最後是痛苦的呢?

 

不要去找善知識的毛病!你有本事,為啥不生在正法時代?

 

身為一個菩薩,你沒有資格愛憎分明!

 

臨命終時永遠記住一句話:往事不堪迴首!這個很重要!

 

凡說自己沒有時間學佛的人,大多數都是在騙人!

 

你還是認為別人在傷害你,你完蛋了!

 

來生做人,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難到你想像不到的程度!

 

無常難測,修行趁早: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最沉重的一部經文--法滅盡經!希望每一個人都能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