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讀經典?借教觀心。

上淨下界法師

為什麼我們讀經典?就是借教觀心。一個修行人,什麼叫做靜坐、修觀?就是你跟你自己溝通,你必須跟你深層的自我意識溝通。說:你不要這樣子,不要老是喜歡攀緣,你看你攀緣的結果,你得到什麼?無量劫來你攀緣也該夠了吧!每一生都攀緣,你看你現在得到什麼?什麼都沒得到,除了生老病死,得到什麼?對不對!我們是不是應該換一個新的生命?回光返照,聽佛陀的開示改變自己。

修行不能強迫,說:誒,你不可以怎麼樣,沒有用,反彈更厲害!不能用壓抑式的修行,要用道理來說服自己。所以為什麼要讀經典?就是你用佛陀的教理跟自己溝通,跟過去的你溝通。

所以我們在修行當中,你開始修《楞嚴經》你會發覺,你遇到事情會出現兩個聲音,一個是過去的聲音:誒!要怎麼做…要怎麼做…;不可以!會有兩個聲音在你內心當中同時出現,那你就必須要選擇正確的聲音,你每一次都選擇正確,你那真實的力量就慢慢擴大。

我們不是說聽了《楞嚴經》就馬上把妄想拋掉,不容易的!因為它跟著我們太久、太熟悉了,這一條路閉著眼睛都可以走了,太熟悉了!

但是你先明白道理,你先有一個目標,你每一次的失敗當中就呵責自己!讓你自己從失敗當中,累積一種改變的力量,至少你就有希望。你好過一個人什麼都不知道,這個人就沒有希望了,你連什麼是真、什麼是妄都不知道。你說:我知道了,我改變不了!至少你知道了,你已經開始改變了,你就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我們看到你的未來、看到你的希望。

以前我們的教務主任慧天長老說:修行啊,不怕慢,只怕站。站著不動那就完了!說我走得很慢,走得很慢也在走嘛。所以懺公師父常說:修行是點點滴滴的功夫。其實這種暴起暴落的修行,我們不是很贊同。今天修怎麼樣…,明天拜三千拜,我們也不贊成,這種人一般容易退轉。

(問:一念心識跟這個「我」其實是分不開的?)答:怎麼會分不開呢?就是說,這個心識本來就沒有一個「我」,是你自己認為有一個「我」。就是說心識它是恆常相續又不斷變化,對不對?這叫心識,它是個明瞭的作用,它能夠思惟,它能夠想象,它有感受,它是幾種功能而已,它怎麼會有個「我」呢?

我問你,你控制得了你的感受嗎?你控制得了你的思想嗎?沒辦法。但是我們可以引導它,就是說,我們不能主導我們的思想,但是我們可以引導它。我們多讀經典,用淨法熏習它,讓它變化,但是這不能講主宰,那叫作引導。生命只有引導權,沒有主導權。主宰就是你說了(不)算,但是引導它是潛移默化的。

你要是有「我」的話,那問題就簡單了。這個身心世界都完全在你的掌控當中的話,那問題就變簡單了。它要打妄想,你拿它一點辦法都沒有,你只能夠用佛法來引導它、調伏它,但是你不能主宰它。你只能夠透過佛法的熏習,創造一種引導的功能,不見得馬上有效果,但至少它會在那個地方產生一種潛在的力量。

就好像說水,你不能主宰它,但是你可以在這個地方挖低一點,讓水過來。你可以引導它,但是你不能主宰它,我們是叫作調伏內心,引導內心,但是可沒有說能夠主宰內心,你沒那個本事。

 

關注靈性!每天念經,是保持靈性不失!

學佛後,非做定課不可嗎?在家學佛者如何定早晚課

大勢至菩薩教消業障最快的十念法,用零散的時間來修系緣念佛法

在家居士修淨土宗早晚課的內容

為什麼誦經會改變人的命運?

修行讓身轉化的秘訣,要持續二十一天

少說話,多念佛--寧可坐著聊天,為什麼不念佛菩薩名號?

不修行,命中的福祿、壽命都成定數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