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尋找幸福

  年輕人為什麼喜歡談戀愛,找情侶?因為都認為愛情是美好快樂的事情。其實從開始到結束,都是痛苦和煩惱。每個人基本上都有這種經歷,大家仔細回想一 下:這裡有樂還是有苦?但是有些人還是痴迷不悟。第一段感情失敗了,第二段感情馬上又開始了,這叫不吸取教訓,還往火坑裡跳。有些人都五六十歲了,還想找個伴侶,這都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

  看不見的時候望眼欲穿,把對方執著為自己的人了——我的愛人,我的親人,就一直想著他:「他在哪裡啊?在幹什麼啊?」一直擔心:「是不是到什麼地方了?是不是幹什麼壞事了啊?」懷疑對方,也是煩惱、痛苦。假如有人對他有稍許喜歡,自己又嫉妒上火,煩惱不已。相見了又心生煩惱、鬧矛盾,因為雙方會有很多不同意見。

  還有一些夫妻,相處的時間長了,感情淡化了,沒有什麼樂趣和感覺了,就想生個寶貝,認為寶貝會讓家庭幸福美滿。沒想到孩子出生了,煩惱、痛苦更大了,因為照顧孩子,養育孩子是最難的事情。

  後來又想:孩子長大了,我們應該就能輕鬆些吧。但等孩子長大了,自己又開始為他的學習操心。時而學習有進步,父母高興不已,讚嘆有加;時而成績退步,父母又傷心謾罵。父母的心跟著孩子的成績七上八下。長大成人以後還要找工作、成家。孩子成家之後自己應該就能輕鬆了,然而籌備婚禮之後,孫子、孫女又緊接著出生了,這個時候可能自己已經六七十歲了,要離開這個世界了……一生就這樣過去了,這叫把苦當成樂。

  現在有些老人特別顛倒,所謂姥姥、姥爺、爺爺、奶奶總在期盼:「給我生個孫子、孫女吧……」真有了孫子、孫女就完了,就開始煩惱、痛苦了。

  明明是痛苦,卻把它當成了快樂,為了所謂的快樂不擇手段,起早貪黑,受盡了痛苦和折磨,也造下了無量的惡業。這些惡業都由自己一個人承受,那時孫子孫女不能代受,兒子女兒不能保護!只有自己一個人帶這些業去來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