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供養菩薩不在形式,是要以修行認真,修行的虔誠心來供養


【複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這是能修之人,特別注意到經文裡面講的『善』字,這是個關鍵的字眼。

【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

  『有此經典』就是指本經《地藏菩薩本願經》。你家裡頭有這一部經典,也供養地藏菩薩的形像,這是得福的因緣。

【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銷滅。】

  這是堅牢地神向釋迦牟尼佛的報告,他發心護法。堅牢地神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是地球上最大的一位地神,比閻羅王地位還要高,閻羅王好像是一國的國王, 他是全世界的國王,閻羅王也要聽他的,他是閻浮提的地神。好像我們今天講是全世界的領袖,他的福報大,權力也大,威勢超人。經文裡面末後這一段是關鍵,『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這八個字,這八個字重要,他沒有說是「是人能讀經典」,他說「轉讀經典」,這個「轉」是什麼意思?你每一天讀誦經典,一天 讀一百遍也沒有用處,堅牢地神會不會保佑你?不會。如果你轉讀經典那跟他的願就相應,你們想一想這個「轉」是什麼意思?古德常講「隨文入觀」,那就是轉, 讀到經文教訓心的念頭就轉,所以「轉」是依教奉行,你天天讀、天天想、天天照做。轉,是把我們的念頭轉過來,把我們的行為轉過來,依照經典的理論教訓,所 以轉讀經典就是供養裡面的依教、如教修行供養,這叫轉。以此功德供養菩薩,所以供養菩薩不在形式,每一天給他燒香、供水、供果不在乎這些,是要以修行認真,修行的虔誠心來供養,這一點重要。你有這分誠心,在形式上當然你會做到。沒有誠意,形式上做到,那也沒有用處,最重要是要你有誠意。關鍵在「轉」字, 轉就是轉凡成聖,轉煩惱成菩提,轉迷成悟,轉染成淨,都在這個「轉」字,這個字是關鍵的字眼。

  果然能夠依照教訓轉過來,『我常日夜』,「我」是堅牢地神自稱,地神在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他保護你。所以『一切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銷滅』,這一些惡事是你過去、今生造作惡業的招感,你本來會有的,因為你能夠依教修行,供養地藏菩薩,堅牢地神保護你,雖然你命裡頭要遭這一些劫難,也都能夠避免。註解裡面這段話,有幾句重要的我們唸唸,我們看第一行從當中看起,「此見地神護法之心」,在這一段經文裡面我們見到,「與光明會上發願護經同」,這個意思相同。「彼雲,若隨是經典所流布處,我當在中,常作宿衛,是也」。這是舉光明會上發願護經,這個話跟此地來印證;堅牢地神確實發過這個 願,而且不只一次。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四十一集)  1998/5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012-00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