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什麼是善?一切維護眾生的利益,造福眾生,讓眾生離苦得樂的思想言行都是善。

什麼是惡?損人利己是惡,損人不利己是大惡。利人又利己是善,利人不利己是大善。

佛經上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三世一切諸佛的教誡,也可以說是佛教的定義。

佛教是止惡揚善的教育。我們對一切損害眾生的惡事都不能作。

「莫以惡小而為之」,即使是小小的惡念也不起,小小的惡事也不去作。一切利益眾生的善事,我們都要去作好。

「莫以善小而不 為」,不要以為小小的善事,就不去作。

佛教認為人們應做好十種善業:

【一】不殺生:不殺害一切眾生,包括蟲蟻動物等,絕對不能殺人。一切生命都有生存的權利,我們絕不可去剝奪他們的生命。殺生是大惡,尤其是殺人。

【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都是必墮無間阿鼻地獄的五逆不赦之大罪。我們應該戒殺而護生放生,這才是善業。

【二】不偷盜:不隨便將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偷竊錢財,偷竊名譽,非法謀取地位,制假詐騙等等都是惡。不偷竊而行佈施,就是利人的大善。

【三】不邪淫:不與非正式夫妻關係的異性發生行淫行為是善,否則是惡。

【四】不兩舌:不挑撥離間,不說他人過失是善,否則就是惡。我們應不兩舌而說調和語。

【五】不惡口:不罵人,更不破口罵人是善,否則就是惡。我們應該說關愛語。

【六】不綺語:不說花言巧語,不說令人邪思的言語是善,否則是惡。我們應該說正當的有益他人之語。

【七】不妄語:不撒謊不騙人是善,否則是惡。我們應該說誠實語。

【八】不貪:不貪財物美色而據己享受是善,否則是惡。我們應該學舍,捨得捨得,有舍才有真正的得。

【九】不嗔:不對人間事物和他人產生嗔恨心,不生氣是善,否則是惡。我們應該學慈悲博愛,心地柔軟和氣。

【十】不痴:對因果深信不愚痴,對佛言深信不疑是善,否則是惡。我們應該學習佛教,啟迪般若大智慧。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雲、暮光、戶外和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