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惡緣該怎麼辦?
大安法師

  我們如果修行念佛法門,奉行淨業三福,但為世間的塵勞業緣所奪,不能專注在念佛法門上,這是我們的業障。

  這個業障實際上你是可以突破的,就看你的發心,就看你的立志。

  如果能夠立志在淨土法門上,哪怕你就是碰到人生的逆境、惡緣,也可以突破它。

  惡緣是什麼,就是我們在一些人際關系當中,冤家對頭碰面,產生種種的不如意。碰到這些,作為一個修念佛法門的人,他就可以借此內省,而不去怨天尤人。

  有個老居士哭哭啼啼談她的兩個兒子,非常的不孝順,天天都說:“你老不死的,怎麼還不死啊!”這樣罵她。有時候看到她不順眼,說“你住在六樓,住在樓上,打開樓門你往下跳啊”!還真是冤家對頭碰面。

  她就覺得怎麼生了兩個這樣的兒子?很痛苦的樣子。

  之前曾經勸她:你也不要難過,既然冤家對頭碰面,也不要埋怨你的兒子,這是自己做得不好。哎,正好也是個好事啊,你就以此厭離這個世間啊!

  韋提希夫人的兒子還要殺母親呢,你的兒子比阿阇世王子要好一點,還沒有殺你呢。韋提希夫人碰到她兒子要殺她,生起出離心,求生極樂淨土,還得了一個上品上生;你的兒子天天咒罵你死,你如果也生起厭離心,那得一個中品往生也不錯啊。

  所以你要內省,要借這個惡緣作為往生淨土的增上緣。她聽了之後就很平和,說不准她兩個兒子還是她的善知識,真的是來度她的。

  最近這次看到她,就問她:你的兒子是不是變好一點了?倒也沒有變好,但是這次她的心情就平和了很多。

  所以當我們遇到惡緣,要學會將其轉變為修行的動力,以此增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心,轉煩惱為菩提。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