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和眾生結惡緣也是有意義

解脫一切眾生海:這句偈頌里也有「能」,但是沒有直接寫這個「能」字。願自己有「解脫一切眾生海」的能力,讓一切眾生都得以解脫。「一切眾生海」,以海來比喻無量無邊的眾生。

要把無量無邊的一切眾生都度到彼岸,這是普賢行。彼岸指的就是解脫。我們現在是發願,願是一種希求。我們希求什麼?希求度化無量無邊的一切眾生,包括善人惡人。「這個人很有善根,我要幫助他、度化他;這個人太惡劣了,是個大惡人,一點善根都沒有,我不想度化他……」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這裡講要放下分別,修平等心,因為這也是普賢行,普賢行是成佛的因。

什麼是真正成佛的因?就是平等心。這裡也有修平等心,無論是善惡、美醜都一樣要度化。只願意接觸和幫助善良的人,討厭和不想接近兇惡的人。只喜歡和接近健康或美麗的,討厭或不願意接觸殘疾和醜陋的。這都是分別!無論善惡美醜,無論有錢沒錢、有權力沒權力,應該都一樣。那怎麼去幫助他們、度化他們呢?有直接和間接兩種方式。如果你沒法直接幫助他,就可以間接地幫助他;如果你沒法直接度化他,就可以間接地度化他。這是隨順眾生,就是跟眾生結緣。

一個真正的菩薩,一個真正的大乘行者,和眾生結更多的緣是很重要的。哪怕結惡緣,實際上也是一種幫助。表面上看是惡,但發心是清凈的,發心跟他結緣而度化他,所以實際上是善。菩薩和眾生結惡緣也是有意義的,但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如果這個眾生和菩薩結惡緣了,暫時可能要墮落,但是終有一天一定能得度。這相當於已經上鉤的魚一樣,跑不掉的。

43292343_2040491969547151_1088053363699875840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