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行善布施後看不到回報的人!

有些人遵照佛的教義,行布施一段時間後,因為沒有看到預期的回報,就喪失了信心。神通第一目犍連尊者的弟弟也有過如此的經歷,在布施完所有的財產後,變得一貧如洗,那麼尊者是如何應對弟弟的怨嘆呢?

目犍連尊者的弟弟,積蓄萬貫家財,富可敵國;可是他很慳吝,絲毫不肯布施,金銀堆積滿倉,他還是不滿足。每日只望積蓄能一天多過一天。

目犍連尊者知道了這種情形以後,特地跑到弟弟的家裡,設法度化他,開門見山說道:「弟弟!你現在有這麼多的財產,對於衣食,你又很不講究,那何必還要拚命賺錢?」尊者停了一下,又繼續說:「你該知道,一個人錢越多,名氣就越盛;名氣越盛,危險也就越大。」

弟弟聽了這些話,覺得莫名其妙,心下疑惑,問道:「奇怪!錢越多,事情越好辦,有什麼危險?」

「弟弟!你不知道,有了錢,誰不認得你?江湖大盜,市井小偷,不是日夜在動你的腦筋嗎?有了錢,那些貪官污吏,就來找你的麻煩,他隨便羅織你一個罪名,往你頭上一戴,你受得了嗎?你別看倉庫建築得牢固,一旦水災、火災到來,你還保得住嗎?大多數富有的家庭,都出不肖子孫,因為享用是現成的,不用他們去勞苦,他們根本不懂得賺錢的困難,於是,養成貪吃懶做的壞習慣。加上歹人的引誘,酒色、賭博無所不為,揮金如土。不要多久,必將賣光田園。這可不叫人恥笑嗎?

弟弟!你歷盡千辛地賺了這麼多錢,自己又沒法永遠保住。而且,你已到了中年,人總免不了一死。等大限一到,一個錢也帶不去;唯有你那貪慾、慳吝所造的罪業,緊緊的跟著你使你墮落受苦,那時後悔就來不及了!所以我說,當你兩眼還開著的時候,應該多做善事,盡量布施,為未來培植些福田。如果你能聽我的勸告,將來的福報,一定是無量的!」

尊者的開導是成功的。那慳貪成性的弟弟,聽了哥哥這麼懇切的開示明見,也不能不感動。他當即大開倉庫,救濟貧苦的人們。

同時另一方面,他又叫工人新建一座規模廣大的庫房,準備要接受無量的福德。

不到一年,倉庫里的金銀財寶,布施得空無一物。這時,尊者的弟弟,急忙跑到新倉庫去察看福報,將門打開一看,裡面依然空無一物,這使他異常失望。全部的財產都布施光了,然而卻沒獲得什麼福報。一年前還是一個赫赫有名的大富豪,如今變成了分文全無的窮漢。他很傷心,以為上了哥哥的當,氣得將要生起病來了。

正在參禪中的目犍連尊者,知道弟弟的痛苦和焦急,很快跑到弟弟住的地方,對他安慰著說:「弟弟!你這一次所造的福報,是無法計量。如果福德有形相的話,虛空之大也容納不下的!可惜你的肉眼無法看到,現在我帶你到一個地方,看看你所得的一小部分的福報吧!」

尊者說完話,就挽著弟弟,仗著神通力,飛騰上空,一眨眼間,到了六欲天,去看一所巍巍屹立著的新宮殿。這宮殿是用很多珍寶所造成的,裡面應有盡有。尤以天女如雲,令人看得眼花繚亂。她們正忙於整理。

弟弟看得奇怪,就問尊者道:「哥哥!這是什麼地方?是什麼人住的宮殿?」

尊者要他自己去問那些天女。天女聽有人來問,就笑嘻嘻地說:「你不知道嗎?我們是在等目犍連尊者的弟弟,他慷慨布施,救貧恤難,由於他作善的福報,命終以後,就到我們這裡做天王。」

聽到這些話以後,尊者的弟弟才知道布施竟有這麼大的功德,因此,跑回尊者的身邊,感謝哥哥的指引。從此,對慈善事業,他更加熱心,布施救濟,樂作不倦。

我們念佛也是如此,佛經上說:至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可以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可是我們因為肉眼的局限看不到,好像念完了也沒有什麼很強烈的效果,就很容易懈怠。但假若說,念一句佛號,就兌現一塊錢的話,相信我們念一天都不會累,這個比喻可能不恰當,但可以讓我們更好的理解行善布施和功德的關係。

看完了這個故事,我想這對我們念佛和遵照佛的教義而行,增添了些信心與動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