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藏金剛上師︰佛教人生觀之正確觀念】

若欲免六道輪迴之苦,唯有學佛修行;對於佛教人生觀之正確觀念,更非徹底明瞭不可。

一、衝破名、利、色慾三關

名、利、色乃人生一切煩惱生起之塵境。此種幻妄塵境,如不打破,將是行者修道之唯一障礙。故發心行者應時時以智慧眼,常以四空觀,反觀觀照自性,觀照五蘊皆空,所謂「觀色是空」、「觀受是苦」、「觀身不淨」、「觀法無我」,以及生、老、病、死等八苦。當知色、心二法是「苦、空、無常、無我」,就應該發菩提心,衝破人生所難放下與不易通過之名、利、色三大關頭。

二、袪除生死病三根——貪、瞋、癡

諸法緣生緣滅,聚合離散,空無自性;縱能隨緣現相,無非虛妄。如《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又云︰「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既了解一切法乃空無自性,情世間與器世間之一切無非空花水月,有何可執?既無可取,自不應起幻想貪著。無貪則無瞋,貪瞋既無,則癡暗可破;無明既除,則生死毒根自斷。

三、儲積福、慧二資糧

行者發菩提心,為度一切眾生而成佛,或為成佛而後度一切眾生。應勤修六度萬行,儲積福、慧二資糧,乃能如願成就。

四、精進修持

行者志切「上求下化」,在修行過程中,應本「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之大無畏精神。任何困難與逆境,絕不變節;任何魔難,絕不退轉。直趨無上菩提大道,勇猛精進。

講述者︰西康諾那呼圖克圖法嗣蓮花金剛藏班智達吳潤江上師
時間︰民國五十八年(西元一九六九年)元月十九日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