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 : 法是重視覺悟的,你強忍是沒有用的!

所以我們今天問題點在哪裡?我們習慣性站在一個由過去的業力所形成的阿賴耶識,我們住在這個地方,所以我們受了業力的不斷干擾,因為我們站錯位置。

那怎麼辦呢?

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不取無非幻,非幻尚不生。幻法雲何立?(這個地方少了五個字,幻法雲何立。)

那麼問題在哪裡呢?自心取自心,因為我們第六意識的攀緣心去取著第八識所變現的身心世界。

我們對於今生的果報,今生的果報從什麼地方來?是阿賴耶識變現的嘛,阿賴耶識本身也是一種虛妄的體,所以成佛以後也是破阿賴耶識。

那麼阿賴耶識變現一個果報,我們的內心又去執取它,結果非幻成幻法。它本來沒有錯的東西變成錯誤了,本來不是顛倒的東西變成顛倒了。

所以怎麼辦呢?不取,你應該要慢慢慢慢回光返照,你要不斷地告訴你自己,你的身心世界從什麼地方來,找到你的最初的原始的家,在那個地方安住。

這個時候所有的顛倒開始結束,我們的生命開始逆轉,從生死流而慢慢慢慢啓動了涅槃之流。這個時候非幻尚不生,幻法雲何立?依他起性的非幻尚不生,何況遍計執呢?所以在我們修行當中,最重要就是只有六個字,做個總結,你對於你現在的身心世界,你要訓練你自己,不迷不取不動。

不迷是智慧的觀照,不取是禪定,不動就是持戒,你要保持不迷不取不動,也就是說你要站在一個不生滅心的角度。

我們修行人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叫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我們一般在修學佛法的時候,在護持三寶的時候,在造善業力的時候,你感覺你的身心世界很真實,因為你根本沒有智慧觀照。我們剛開始叫作跟三寶結緣,叫作因緣法,在因緣當中修善業,這個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你過去是什麼思考,你現在還是什麼思考。

你一個人生命真正的突破是第二個階段,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你對身心世界開始否定了,你開始問你自己一句話,我從什麼地方來?開始去找我們真實的家了。這個時候,你跟身心世界開始脫離了。這個過程很重要,非常重要。當然很多人看你這個人不正常,其實不正常才是正常。

如果你學佛以後,你從剛開始學佛到你最後學佛都表現得很正常,你沒有真正學佛,你太正常了。你都沒有真正大死一番嘛!你的思考模式還是過去的思考模式,你這樣子叫作積集善業,就是成就安樂道,你不是在走解脫道。你一定要經過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對身心世界開始否定了,開始跟它保持距離了。

然後到第三個階段,你又開始,大死一番之後,再重新發大悲心,借假修真,又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但是心情不一樣。

開始三個階段,缺一個都不可以。你用一種比較超然的心態來面對你的人生,你不否定,但是也不執著,叫作即空即假即中。

你能夠保持這樣的心態來念佛,你的佛號絕對不會受外在的環境干擾。

當然我們覺得這個對我好像很生疏,所以你要訓練自己。我們明天會講到,這是你唯一的路,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門,你只有這條路可以走,沒有其它路了。

我們佛法是重視覺悟的,你強忍是沒有用的。佛法的對外境的解脫不是勉強的,強忍你不會持久的;你真實地能夠覺悟,你內心才能夠真實地放下,是這個意思。


若是錯過了這個機會,後果不堪設想!

達真堪布

「若遇尋常險,猶須慎防護」:縱然遇到平平常常、微不足道的險處,人們也是為了避免墮落其中而小心翼翼、萬分謹慎。我們也是這樣,下雨走坡道時,都是小心翼翼、萬分謹慎,就怕有什麼閃失,就怕摔倒。摔倒了又怎樣?摔倒就摔倒唄!「骨折了怎麼辦?」骨折就骨折唄,有什麼啊!冬天下雪地滑,尤其是走在水泥路面上,也都是非常得小心翼翼、萬分謹慎,怕自己不小心摔倒。摔倒就摔倒,骨折就骨折,死就死唄,又怎麼了?失去一條命算什麼?我們在六道輪回中曾經失去過無數的生命。有生就有死,有死就有生,有什麼值得害怕的?

「況墮千由旬,長劫險難處」:但是現在的境況就不一樣了,若是你不小心、不謹慎,一旦錯過了,就永遠地錯過了。現在你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這是機會,若是錯過了這個機會,後果不堪設想。這個險處不是一般的險處,那是地獄啊!一旦墮入其中,就要感受極度的痛苦,而且長劫不得解脫。那是萬丈深淵啊!——深達千由旬、萬由旬,因此更需要大家謹小慎微了。

你的煩惱沒有斷盡,你的業障沒有消盡,若是真的錯過了,若是死魔來了,你離開這個世界的同時就要墮落地獄。那裡的痛苦真的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關於地獄的痛苦,我們在講輪回過患的時候講過,在座的各位都讀過《地藏經》,《地藏經》里也有對地獄的描述,真的是令人毛骨悚然,苦不堪言,難以忍受啊!如果你陷入那個地方,真的是出脫無期!要在數劫中承受極度難忍的痛苦。你為什麼不小心、不謹慎呢?

若是自己會思維,若是真的能仔細去思維,確實是這樣的,你一定會深有感觸,一定會明白的。我們現在不會思維,也不認真思維,所以沒有太大的感觸。前幾天剛講完地獄的痛苦,很多人也天天都在念《地藏經》,是不是沒有什麼感觸?若鸚鵡學舌般的在那兒念,不會有任何功德。

大家應該面對自己的內心,審視、審視自己:你們為了這個肉體,為了這個軀殼,謹慎得不得了:「草地上不能坐,涼,會得風濕病的。」「這個東西不能吃,涼,吃了會得胃病的。」「注意注意,地滑,別摔倒了。」……我們這幾天都在講因果不虛、輪回過患,對這些事情你們這樣謹慎過嗎,這樣認真過嗎?沒有吧?!就是這樣的顛倒。應該說「不能這樣做,會下地獄的!」「不能這樣說,會下地獄的!」……你們這樣說過嗎?我沒有聽到過。造惡業好像是理所當然一樣,自己造惡業是理所當然,別人造惡業也覺得很正常。在因果面前,你們這樣想過嗎?跟別人這樣說過嗎?

如果有一個跟你關係很好的人,在草坪上直接坐下來,你肯定會說:「別別別,墊點東西,地涼……」同樣,若是今天這個人過來跟你說綺語、離間語,「不能說,不能說,會下地獄的!」你會這樣提醒他嗎?你會這樣說嗎?不該關心的瞎關心,該關心的地方卻不關心。別人來說綺語,自己也跟著說綺語;別人來說離間語,自己也跟著說離間語;別人罵他人,自己也隨喜,甚至也跟著罵。我們真的就是這樣顛倒!難道這不是顛倒嗎?

作為一個學佛修行人,應該把世間的瑣事看得淡一點。心淨則一切淨,心正則一切正,沒有那麼多事。把世間的瑣事放一放,把大事重視起來。如果以後你們互相關心,就要這樣互相提醒:「別說綺語,不然要下地獄的。」「別別別,千萬別說……」「怎麼了?」「造業、造業,將來要下地獄的……」就要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