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凈宗百問:凈土法門都提倡念佛往生極樂,為何要分純粹與不純粹呢?
2017-07-04 凈土宗弘願寺
凈宗法師答

凈宗百問

問:有人說“凈土教門裏本來就沒有什麽純粹不純粹,因為都是教人念佛,求生極樂的法門”,請開示。

答:弘願寺印有一本手掌書,叫《純粹的凈土法門》,我們弘揚善導大師的凈土思想也會強調,善導大師的思想是純粹的凈土法門。上人說了,隋唐時代的凈土是純粹的,到宋、元、明後的凈土是不純粹的。

對於這樣的提法,有人有不同意見,“凈土法門嘛,都是教人念佛的,哪有什麽純粹不純粹。”這種認識也可以說有它的道理,就要看具體是什麽標準,在什麽情況下。

比如說,現在大家都用手機,你說“手機嘛,都是給別人發信息、打電話的,有什麽純粹不純粹?”是這樣的,如果都打出各自的招牌,人家知道你的性價比,當然就沒有所謂的純正不純正。可是如果出了假冒偽劣,他也貼個牌子說“我也是蘋果手機”,根本就不是那回事,那你說沒有正牌貨和雜牌貨嗎?從理論上來說,任何一個產品都有所謂的正牌和雜牌;現實當中有沒有出現雜牌是另外一回事情,只要有人去仿造,一定就有正牌和雜牌。那誰會去維護呢?一定是正牌的廠家,他會堅持說“我有正牌”。誰會模糊這個界限呢?就是那個雜牌的山寨產品。所以,如果對凈土法門不了解,不知道他的標準,可能就會像剛才所說的“哪有什麽純粹不純粹,都是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嘛。”通過剛才的比喻可以清楚地了解,物質界的產品是這樣,精神界的法門修持也是一樣的,一定有所謂的正和不正。

又比如講佛教,附佛外道,他說“我也是佛法”,他若不講是佛法,說是儒家、道家或者什麽,那無所謂正不正。但他說“我也是佛法”,其實他是附用了佛法的一些概念,這樣當然就是不純粹的,甚至是知見不正確。

凈土法門也一樣。我們講純不純有一個標準,“教人念佛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大家都符合這個標準,但是進一步提純就不一樣了。比如說都教人念佛,有人教實相念佛,有人教觀想念佛,還有人教無相念佛等等,這算不算是凈土法門的念佛呢?就不純了,因為這屬於難行道,不是凈土法門所講的念佛。凈土法門所講的念佛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所設定的稱名念佛,所以,凈土法門純粹不純粹,是以“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這兩句話八個字為標準,符合這個就是純,不符合就是不純。

再講稱名。稱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善導大師解釋說“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正定之業”。有人對稱名解釋為“如果不能達到一心不亂,不能達到清凈心,不能功夫成片,不能持戒清凈,不能開智慧,不能斷見惑、思惑,就不能往生。”這種見解、認識顯然是不純粹的。因為阿彌陀佛沒有這個要求,這是夾雜了自己的觀念、認識。再比如,就往生到什麽樣的國土來講,天臺宗說“凡夫只能往生到凡聖同居土”,還有的判“只能往生到化土”,這個都不純粹。善導大師說“凡夫入報”,往生的國土是報土的境界。凡夫怎麽可以入報呢?乘佛願力。所以,講純不純,是以阿彌陀佛的本願為標準,符合阿彌陀佛因地的誓願,順著佛的本願來解釋,不夾雜個人的東西,這個就是純。加了各宗各派的觀念,加了自力修行難行道的內容,很明顯就是不純的。

所以,這樣不斷地提煉,只有“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是純粹的凈土法門。

如果沒有所謂的純粹不純粹,請問,當初善導大師為什麽要寫《觀經疏》楷定古今呢?所謂的楷定古今,就是從古到今,有人對凈土法門的認識產生了偏差,不純粹,夾雜,才需要楷定。難道那些人都不提倡往生極樂嗎?他們都提倡往生極樂,也都提倡念佛,但是他們講的念佛,不是本願稱名,他們講的極樂,不是三部經講的純粹的報土。

善導大師有正行和雜行的分判,也非常明顯地說明了這一點。“除此正助二行之外,自余諸善,皆名雜行”“雖可回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雜行雖然可以回向往生,但是和阿彌陀佛疏遠,是雜的,雜就是不純。念佛五種正行是正定之業,當然是純的。

我們聽了這些說法,要有智慧、冷靜地思維和分辨,不是稀裏糊塗的。我們之所以這樣強調堅持,倒不是說凸顯自己什麽,因為如果不把純粹的凈土法門弘揚出來,眾生解脫沒有希望。就像走路一樣,這條正直大道不指明,看著人家在旁邊羊腸小道上走,到達不了目的地,作為懂得道路的人,作為向導,不覺得良心受到譴責嗎?

到西方極樂世界,“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是一個廣闊的大道,是純純粹粹的凈土法門,可是歷史以來,被種種其他宗派、法門觀念摻雜,變得不純粹。所以,在這個時代,特別有必要把它凸顯出來,這是為了眾生的解脫利益。

很感恩這個提問,讓我們對這個問題有更清晰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