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言語之惡,莫大於無中生有

夫士之生,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法句經》

【注釋】那些文士之輩,若有刀斧在其口中:所以常遭殺身之禍,原由皆是其言惡毒遭禍。

有些話千萬不能說,一旦無中生有亂講,一不小心,禍到眼前。

不說兩面三刀的話

當著你的面,盡是好話,言不盡的甜言蜜語。背著你的面,道盡刻薄,惡毒辛辣鋪天蓋地。做人不可以這樣兩面三刀,說話不可以這樣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當面是人,背後是鬼,是可恨。當面說人話,背後講鬼語。莫道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修德從口起,說話不可妄為。

不說挑撥離間的話

勸和不勸離,勸聚不勸分。今日別人向你哭訴,明日他倆又和好。不說只對一方有利的話,其實是兩邊都得罪了人。更不要看別人好而生妒忌,莫唯恐天下不亂,說盡挑撥離間的話。棒打的鴛鴦打不散,報應馬上在眼前。說團結的話,說和睦的話,說友善的話,說協調的話…就是不可以說挑撥離間的話。

不說無中生有的話

做人要實在,說話不可無中生有。沒有的事說成有,禍端馬上就來到。死的說成活的並不是好事,好的說成壞的那也太缺德,壞的說成好的完全昧良心。無中生有的話說出來敗壞品德;無中生有的事做出來敗壞運氣;無中生有的人到哪兒都惹事生非。

不妄語,不是不說話,而是不隨便說話。高情商的人不一定說話少,但一定不會說不應該說的話。如果不知道哪些話是不應該說的,首先就需要謹言慎行,不說虛妄、不真實的話,要收發有度。

說話要實在,是什麼就說什麼。

做人要踏實,切忌無中生有惹是生非。

立身以不妄語為本,不隨意诋毀,方能遠離禍患。

(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