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堪祖仁波切於2018年8月的
「睡夢瑜珈」及六中有的部分開示分享:

人類身體無論在行善或是行惡都具有很大的威力,因為行善業是解脫的所依,行惡業為地獄基礎的所依。
如果在擁有人身時,善惡取捨,由光亮走向光亮,最終投向解脫。

反之,持續受貪瞋痴所毒害、行惡業,最終投身地獄,地獄也由此而生。
人身就譬如金銀所做成的器皿,要怎麼去使用,端看個人。
好的人會用它裝美食,不善人所使用的人會用它裝穢物。
在擁有暇滿人生時,會應用者將得解脫;不會應用者造了無間罪,將來投身到地獄去。

會運用者是會存利他的想法、良善的內心,廣行善業。
反之,受貪瞋痴所毒,無論對於眷屬朋友等產生惡心去傷害他們,就成為地獄之因。

因此,我們要珍惜生存中陰時,好好調伏內心。
其中,所依靠方法之一就是睡夢中陰的口訣。

睡夢中陰能發生功效是來自白天生存中陰的實修。
而實修甚深的口訣主要有三個指導:白天,夜間以及光明的指導。

白天是幻身的指導,幻身的教戒—所顯自解脫;晚上是睡夢中陰的指導—迷惑自解脫;最後是光明的指導—愚痴自解脫(實質解脫)。

修行者觀察自心內心的情況,我們內心胡思亂想的念頭就如同瘋猴,例如:一個房子內關了一頭猴子,則它很快會將房子內搗亂,因為他是難以控制的。

我們分析自己的內心就知道,它常胡思亂想,片刻難以停止,內心常常追逐對境所緣而去,包含喜歡與不喜歡的念頭充斥內心不受控制。

實修的方式是觀察內心好或是不好的念頭,而不是在所顯的對境上,而是在能顯的內心上面。
針對所顯對境去分析,內心所產生的樣子是什麼?內心它是抓不著指不出,內心就如揚煙或如海市蜃樓一般,遠觀似乎存在,但一靠近時就消失般難以掌握。
無論悅意與不悅意對境都不重要,重要是內心產生什麼樣子。
但當我們想觀看貪念的內心或是瞋恨的內心卻又遍尋不著,就如同前述,是抓不著指不出。

唯有分析內心達到所顯自解脫,之後就能慢慢控制內心。

祝福大家 吉祥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