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走路不小心踩死一隻螞蟻,有沒有罪業因果?

我們在判斷(殺戒)的時候,第一個,看你的心,知道你有沒有犯罪;第二個,看你的境,看你犯罪的程度,輕重程度。一個是曰心,一個曰境。好,我們看犯罪輕重,從這兩個原則來判斷。

我們先看最重的上品不可悔罪:

    「若殺父母、羅漢聖人,犯逆罪。若殺人命斷,犯重罪。」

    這個都是《上品不可悔罪》。父母是我們的恩田,羅漢是一種住持三寶的敬田,他有住持三寶的功德,這兩種犯了以後,犯逆罪,這個逆罪,只要在戒律裡面講到逆罪,就很難懺悔了。不是不能懺悔,很難懺悔,這種業力太強。而且這一般來說,我們前面講過,業力強的話,他會很快得果報,大概來生就得果報了,因為它太強了。如果只是殺人就犯重罪,但是不管是殺人,或者殺這個父母聖人,這個就一般的懺悔已經沒辦法了,要取相懺了,這是你的戒體破壞了。

  我們後面會講到懺悔方法,這個就是要取相懺了,假設你殺人不死,你把他殺了,你本來要他死結果他沒死,中品;或者你是殺天人,殺龍類的眾生,殺鬼神使令他命斷,但是他不是人,中品。

  如果你殺的是畜牲,蟲子螞蟻蚊子蝨子等等,下品。若殺天神,畜牲蟲等不死,下品。隨喜,別人在殺生,你隨喜讚歎,也是下品。這個殺生的重點在人,為什麼呢,雖然天上的果報比人還好,但是畢竟因為人是可以學習的,他可以得到智慧。

 

【殺人為何比殺其他六道罪重】


  在經典上說天上的果報,所以我們佛法對天不是很讚歎,因為你到天上了以後,你福報太大了,變得傻傻的,傻傻的,天人傻傻的,他就是第一個,他的明了性弱,第二個,他沒有記憶力。你看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時候,那個天人來聽,聽完了以後到上面全部忘光了,因為他回去以後,看到都是宮殿仙人跳舞,他怎麼還記得到佛法呢。因為你只有人,因為人的明瞭性,他能夠記憶佛法,能夠思考佛法。

  所以諸位,你六道輪迴裡面,你唯一的希望是能夠得到人身,唯一的希望,其他都是在酬償業力,都在還債而已。你只有做人,你的生命才能夠產生大方向的改變。所以他好不容易排隊排到做人了,你把他給殺死,糟了。現在這個時代要做人也不簡單,你看大家都不想生小孩,所以這個樣子,你要排班排很久,才做得到人。因為你要有業力,還要有因緣,你要跟父母有緣,你父母親他們都沒有結婚,你就糟了,你要等其他的因緣。

  所以這個做人,人身難得,得到人身以後,他才有可能會在人身裡面修學佛法,產生很大的改變。比方說求生淨土,結果你把他的命斷了,那你對他的傷害太大了。所以佛陀說,因為人是法器,所以制重,是這個原因。

  我們再看它的附註,若見他殺,如果有人被殺了,這指的是畜牲,我們能夠救就救,不能救呢,我們應該念佛持咒來回向給它,使令它不要產生這麼大的恨,永斷惡緣,這個就是廣結善緣。所以我們在回向的時候,回向眾生,廣結善緣。

 

【殺戒的開緣】


我們看開緣情況。把它念一遍,這裡兩種情況可以開緣。

(一)「無殺心而誤致死」
(二)「狂亂壞心」  (見糞而捉,如栴檀無異。見火而捉,如金無異,乃名為狂)。雖無犯戒而世間果報不失。

沒有殺心,比方說你開車或者走路,壓死了螞蟻,但是你的目的只是想要到某一個地方去辦事,你沒有一種想要殺害足下眾生的心情,所以這樣子不能構成罪業,但是還是有因果。

狂亂壞心,就是精神錯亂。什麼叫精神錯亂呢?在律上講出兩個定義:第一個,你見到糞便,你都想要去抓,把它當作栴檀香;你看到火,也會想去抓,像抓黃金一樣,這樣子叫作狂亂。雖無犯罪,但是世間果報不失。殺生麻煩就麻煩在這個地方,因為它臨終時是懷恨而死,這一念的恨心就產生一種力量了。

 

【生活應注意的戒律】


在戒律上說,家庭主婦煮麵條,那個熱水不能直接倒水溝,水溝裡面都是眾生;你也不能倒到草叢。第一個,熱水,你要把它放冷了或者加上冷水,讓它溫度比較適合才倒掉。第二個,化學物品的東西,有毒的物品你不能隨便倒的,因為水溝裡面通通都是細菌,通通都是蟲類眾生,即便當時你倒的時候沒有殺心,但是那個因果不失,只能說你沒有造罪,但是你來生就結很多惡緣,他看到你不歡喜,你做什麼事,他就障礙你。

在律上說,還有一個問題,現在可能比較少,就是以前農村燒柴火,這個木頭你要看一下,如果它已經腐朽,合理地推論已經有蟲,這個木頭就不能燒,有蟲的木頭不可以燒。所以這個地方點點滴滴你都要注意。

 

  內容來源 :   淨心淨意的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