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智辯聰與般若智慧

世間人書念得多,接觸的事物多,看得多、想得多、觀念論點多,遇事好辯,說得天花亂墜,著作等身,在佛法裡面叫作世智辯聰,不是智慧!

世智辯聰是所知障,佛說是八難之一。

現代人聰明,對於五欲六塵,感覺極其微細,生活中稍有一點風吹草動,便心事泉湧,妄念紛飛,煞費苦心地執著分別著身邊發生每一件事和每一個信息。

痛苦源於何處?源於頑固的“我”執!很多人在生活中時時處處不離自我,凡事都以“我”為中心,喜歡爭論,好辯斗勇,總喜歡把自己的觀點強加於別人身上,凡事我執先行,近邪不知,入迷不覺;唯務耽習外道經論,不信出世正法,因果事理不明!生活待人,量小德輕,不能容人。為己私欲,自視聰穎,遇事好辯斗勇,不知執而有礙,爭而有傷,直至損氣傷肝,元神大傷亦不知悔改,這就是智慧未開!“世智”與“佛智”的本質區別在於“世智”是入世的、有染的。而“佛智”是出世的、無染的。“世智”是躁動的、有欲的,而“佛智”是清淨的、無欲的!

世人遇事喜歡執“我”,什麼我的觀點、我的想法、我的意見、我的子女、我的錢財......孰不知這個假合之身的“我”,本身就是一個妄相!一切的煩惱、念想、執著、傷痛其實都是因“我”而起,“我”相不破,欲望無盡、煩惱不斷!佛說“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就是要我們放下“我法”二執,去妄歸真。真正知道放下的,是智者!執著不放的,那是愚夫!

聰明不是般若智慧,是“世智”。是著於六塵的,是有分別執著的,是有染的、不淨的,是在俗世的“貪、嗔、癡”中生出的“小聰明”。佛家講的智慧是從真如本性中流出來的,是從清淨裡面生出來的,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那才是智慧!

就算你才高八斗,經論滿腹,不見性,還是一介凡夫!充其量那也只是“小聰明”。世智辯聰容易亂心性!有“辯”就會“爭”、有“爭”就會有“執”、有“執”就會有“惱”、有“惱”就離不開“苦”,很多文人墨客,文彩飛揚,洋洋灑灑,著書立說,那都是作者自我心識在起作用,是與世有染的念識,是蒙塵的,都離不開“境相”與“我相”,對境生心,起心分別,在自我滿足中,宣洩著自己的觀念與論點!或是反駁著別人的觀念和論點,爭來爭去,一無是處,元氣大傷,害人害己,得不償失。在“我想”、“我念”、“我執”中不斷迷失本自清淨無染的佛性,而在“爭論”、“爭執”、“爭吵”中感受無盡的憂煩和苦痛!

有些老太婆,大字不識一個,卻深知生死事大。知道世間本苦,不可貪執,爭而無益,勞而有傷,而把自己置身清淨的念佛境地,無有煩惱,得自在妙樂,這是真正的般若智慧!

修學一定要正知見!萬法萬相因緣生,緣盡相滅空如煙!萬法萬相本來為空,塵緣境相一期和合,了不可得,又何苦在轉瞬即逝的妄境中起執分诤,或執空為有,或執有為空,傷人傷己,豈不痛惜可歎!

佛在《無量壽經》惑盡見佛第四十一中開示:汝見愚癡之人,但以世智聰辯,增益邪心,雲何出離生死大難。

聽得多,看得多,見解就多、分別就多,那是“世俗之智”,是記問之學。很多人很會說、很會分別,死的也能說成活的,強詞奪理,那是大障礙,是世智辯聰,不是智慧!把讀經講經當著世間學問一樣去研究,也是“世智”,學佛和佛學是兩回事。

用佛教的觀點修整和返觀自己的心性,時時告誡自己不可落入娑婆污穢的俗智紛诤當中,轉識成智,那是真智慧。佛是真實語者,諄諄教悔,如母憶子,世智聰辯,是增益邪心,當令不忘!


【淨空法師:世智聰辯,增益邪心】

『但以世智聰辯』,世智,我們今天所講的知識,不是智慧。出世間的智是智慧,世間的智是知識。他也聰明,他也有辯才,如果把善根丟掉了,這個世智聰辯就幫助他不種善根,這不種善根的意思就是不幹好事,這個世智聰辯幫助他、成就他,『增益邪心』,邪心就是貪瞋癡慢疑,這樣怎麼能出離生死大難!

這個難是災難。為什麼?這個五樣事情就感應來的災難。這樁事情就擺在我們現前,許許多多的人已經覺察到了,知道這個災難的嚴重,都提出來很認真的討論,如何來化解災難。我們學佛的同學知道,把貪瞋癡慢疑放下,災難就解除。

不貪,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貪,水災就沒有了;不再瞋恚,不再發脾氣,心平氣和,這個地球的溫度就下降,火山不會爆發;不愚癡,風災就沒有了,颶風、颱風、龍捲風這些就沒有了;不慢,學著謙虛,不再傲慢,地震就沒有了;不疑,特別對聖賢不疑,對聖賢教誨不疑悔,大地就堅固,大地不會下陷,不會沈到海裡去。你看看,這些大災難可以能化解,確確實實都在一念之間。

我們繼續看念老的註解。「此則愚癡更甚,不種善根」,反仗恃著自己世間的知識,特別現在科學技術這種知識,聰明都用在這上去了。聰辯用在哪裡?用在不相信前人,甚至於不相信父母,不相信祖宗,不相信有聖賢,認為聖賢都不如他,聖賢沒有科技的發明,認為科技是第一,不相信宗教了。「驕慢自大。不生正信,助長邪心」,這個邪心就是貪瞋癡慢疑。「不知世智辯聰,正是八難之一」。

「邪見顛倒,反以為美。」你要遇到,他確實如此,振振有詞,辯才無礙,他來批評你,他來駁斥你,還以為很得意。念老末後在這裡結語說,「如是之人,焉能出離生死苦海」,脫離不了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就是生死苦海。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